【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孝感動天】欲捐肝救癌母體重不達標 孝順女兩個月內增磅6kg

發佈時間: 2019/11/11

父母身體有事,為人子女相信必定盡力相救。內地一名51歲女子早前驗出患肝癌,她的兩名女兒聞噩耗後都欲捐肝救母,惟長女未能通過體檢,而幼女體重則未達捐肝標準,無法成事。為救母親一命,幼女遂於2個月內努力增磅6公斤,終成功損肝救母。有腸胃肝臟科醫生表示,若捐贈者體重過輕,肝臟會偏小,會增加移植手術難度及風險。

據內地媒體報道,去年底一名51歲的女子腹部持續出現腫大及腹痛,求醫發現患有丙型肝炎肝硬化及門靜脈高壓症,後來再轉往多間醫院檢查後,最終發現患有肝癌,而肝臟移植是最有效的根治方法。由於丈夫長期於外地工作,她由兩位女兒負責照顧。當得悉母親患肝癌後,長女及幼女都想捐肝救母。但27歲的長女卻無法進行捐肝的體檢測試,而22歲的妹妹則暫未達到捐肝的體重要求。長女直言:「我就很氣自己,妹妹從小身體是比較虛弱的,如果由妹妹做移植的話我也很擔心。」

而由於手術要求體重達到50kg,體重過輕的妹妹決定增磅。經過兩個月增加6公斤後,妹妹的體重終於達到移植手術要求,並接受手術,將約50%肝臟成功移植到母親體內,事後更表示「別人可能會覺得是一件很偉大的事,但我覺得為人子女,可能都會毫不猶豫去做這樣的選擇。」

相關文章︰脂肪肝速查 避免肝硬化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進行捐肝手術時,捐贈者與受贈患者的肝臟大小不能相距太大,如捐贈者的體重偏輕,其肝臟大小亦會偏小,進行肝臟移植手術時會增加困難。此外,體重偏輕的捐贈者可能因為營養不良而出現肝臟缺乏營養,增加手術後出現排斥機會。

捐贈肝臟注意事項︰
1. 血型吻合
2. 18歲以上
3. 精神狀況正常
4. 身體狀況健康
5. 沒有吸煙或酗酒習慣

{{hket:inline-image name="DRWONG_600.pn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黃子群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