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雞蛋冷知識】男子連開5隻雙黃蛋好運氣 「碩士雞農」解答4大迷思

發佈時間: 2019/11/11

雞蛋出現雙蛋黃,是否非比尋常? 又能夠安全食用嗎?有台灣網民近日在便利店購入一盒雞蛋,煎蛋時發現5隻雞蛋都是雙蛋黃,令他驚喜萬分,還順勢買獎券,看看會否延續運氣中大獎。有「碩士雞農」稱號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表示,雙黃雞蛋屬罕見的自然現象,不單可安全食用,而且含有更高營養素。

一位網民日前在Facebook「爆廢公社」群組分享其朋友遇到雙黃雞蛋的經歷,還上載了雙黃蛋的照片,清楚可見平底鑊上5隻蛋皆有兩顆蛋黃。此帖文隨即引起網民熱議並表示羨慕,「太幸運」、「太神奇」、「買個獎券吧」,不過也有人質疑雞農是否在飼料添加了化學物導致出現雙黃雞蛋。

擁有加拿大禽畜營養學碩士學位、有「碩石雞農」之稱的嘉美雞老闆郭銘祥接受《晴報》訪問時形容事主非常幸運,但指出雙黃雞蛋與激素無關,而且營養比一般的雞蛋高。

雞蛋為何會有雙蛋黃?

郭表示雞蛋出現兩個蛋黃屬罕見現象,機率難以估算。他解釋,母雞的卵子成熟後會形成蛋黃,當吸收足夠營養後便會被輸送到子宮口,受蛋白層包圍後形成雞蛋雛形;一般情況下母雞每次只會排出一顆蛋黃,但假如母雞在短時間內排兩個蛋黃,便有機會形成有一蛋兩黃的狀況。

郭又指,雙黃雞蛋不會孵化出雙胞胎。至於會否有3、4蛋黃?郭指情況更為罕見。至於曾有雞農聲稱能繁殖出雙黃雞蛋,他認為只屬宣傳噱頭,實際上應難以控制雞隻產出「雙黃雞蛋」。

雙黃雞蛋可安全食用嗎?

郭表示,一般而言,雙蛋黃非因激素飼料而起,成分與一般雞蛋無異,可安全食用。

雙黃雞蛋的營養與其他雞蛋有甚麼不同?

郭指出,雞蛋的蛋白主要營養素只有蛋白質,但蛋黃則有齊人類所需的主要的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脂肪、維生素和礦物質,因此雙黃雞蛋可說比普通雞蛋擁有多一倍的營養價值。

至於有人質疑雙黃雞蛋的膽固醇過高會對人體有害,他認為這說法有誤導成分,因為膽固醇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即使不人類主動不攝取膽固醇,體內也會自行製造膽固醇,他續指食物膽固醇並不是致病主因,反而是由於身體機能衰退,人體無法自行排出或分解膽固醇而導致患病。他建議市民要進食一整顆雞蛋,才能夠完全吸收它的營養。

能夠憑肉眼分辨出雙黃雞蛋嗎?

對於憑肉眼能否分辨出雙黃雞蛋和一般雞蛋,郭銘祥指出,雙黃蛋一般比較大和長,不過肉眼辨識難以百分之一百保證準確。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