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澳山火擴散 悉尼今高危 焚150間屋釀3死 兩州緊急狀態

發佈時間: 2019/11/12

澳洲森林大火持續,造成最少3死,數千人撤離家園。當局宣布新南威爾士及昆士蘭兩個州進入緊急狀態,預料火勢會進一步擴散,最大城市悉尼附近地區於今日情況會更壞。

新南威爾士州上周開始的嚴重山火仍未受控,更波及至隔鄰的昆士蘭州,至今出現超過120個火頭,焚毀超過85萬公頃樹林和農地,150多間房屋被毀,造成最少3死。1,300名消防員出動灌救,但火勢未有減弱。

38度高溫 強風乾燥助長火勢

當局指可能是澳洲有史以來最危險的一周,宣布兩州進入為期7日的緊急狀態,鄉村消防局可直接調配政府資源、疏散人群、封鎖道路、拆除有倒塌風險的建築、關閉水電等公用設施等。新南威爾士州更實施禁火令,任何人不得在戶外用火或進行可能引發火災的活動。

當局預料情況在今日會惡化,當地氣溫將高達攝氏38度,加上強風和乾燥可能助長火勢,故將最大城市悉尼附近地區和獵人谷的山火預警上升為最高的災難級別,是2009年引入新火災危險指標後,第一次在悉尼應用。災難級別屬最高級別的危險警告,即使防火房屋都不能抵受,當局敦促火災風險最高地區的居民盡快疏散,超過500間學校已宣布停課。

新南威爾士州州長貝雷吉克利安指,該州對上一次發布緊急命令已經是2013年大火,她表示:「大家無論身在何處都必須提高警惕,每個人都要作好最壞的打算,我們不允許任何自滿心態出現。」

編輯︰吳浩南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