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貿易協議恐拖延 恒指失27000 港股兩日累跌920點

發佈時間: 2019/11/12

港股昨日受到內外夾擊,其中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末前突宣稱未同意撤銷對華加徵的關稅,市場憂慮中美貿易博弈再現暗湧,加上本港社會運動愈趨激烈,令投資氣氛轉差。港股昨日低開近300點後,跌勢轉急,最終收市失守27000關口,兩日累挫920點。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8日)突然稱未同意撤銷對華加徵的關稅,令投資市場憂慮中美兩國簽署協議再添變數;另外,本港昨日社會運動持續,更再度出現多區衝突的場面,令港股跌勢加劇。恒指昨日開始低開290點後,跌勢轉急,接連失守10天綫(約27281點)、20天綫(26999點)、100天綫(27011點)及250天綫(牛熊分界綫約27423點),最終收市跌跌724點或跌2.62%,報26926點,兩個交易日累跌920點。

由於特朗普今日將會出席在紐約舉行的經濟學會午餐會並發表演說,市場正觀望其後續言論會否為現時中美的貿易戰再升溫而撲火。但如果其言論再度轉向鷹派,恐怕將會令整體投資氣氛再度轉差。

同時,有專家對明年的經濟看法維持悲觀。星展香港經濟研究部首席中國經濟師梁兆基表示,香港發生很大動盪,經濟一定受到損傷,認為只要一日不能判斷社會動盪如何完結,經濟展望都會是負面。

梁又指,由於香港經濟今年造成低基數效應,即使明年經濟回復增長,亦不代表經濟復甦,而只是代表沒有轉差,認為要按季比較經濟情況。

港股跌幅相對小 分析:屬寬鬆幣策效應

對於本港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但港股跌幅相對小,梁兆基認為,這印證了貨幣政策效用只反映在資產價格市場,寬鬆政策未能協助實體經濟。

雖然港股急跌,但以往每到關鍵時候,特朗普總會發動「口水戰」,今次估計仍會是他的談判策略一部分,相信中美仍是較大機會成功簽署貿議,因為特朗普希望連任總統,不想在總統大選前影響市場氣氛。再者,雖然港股短期仍有回吐壓力,除非不利消息再現,否則恒指兩日回吐千點後,再大挫的空間較微。但如本地社會運動持續,不排除港股難有反彈空間。

編輯︰陳展宏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