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阿里招股拉高拆息 金管局︰應對資金充足

發佈時間: 2019/11/12

阿里巴巴傳於本周五起招股,港元隔夜拆息率曾升至1.35厘;而銀行體系總結餘只有543億元,市場關注會否因抽資效應令本港短暫「鬧錢荒」。

金管局昨回應查詢時指,有留意到阿里在港招股的消息,有可能令市場對港元資金的需求增加,拉高拆息。但其他因素的變化亦可以影響資金供求,所以難以準確預測港元拆息的變化。

金管局強調,總結餘是銀行用以應付日常結算的資金,但只是本地銀行體系港元流動資金的其中一部分。銀行目前持有約1萬億港元的外滙基金票據和債券,銀行可將票據作抵押,經貼現窗向金管局借入港元隔夜資金作結算之用;又或可利用備用流動資金安排獲取港元有期流動資金。

另外,就昨日在社交媒體有傳言指出,政府會限制提款上限。金管局澄清關於限制市民每日提款屬謠言,強調絕無此事,重申香港銀行體系十分穩健,而銀行有充足流動資金應付市民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