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咳難斷尾

發佈時間: 2019/11/12

咳難斷尾

季節交替,咳嗽聲如交響樂一樣,如果是幼童或長者,就更難「斷尾」。氣溫轉變令喉嚨、氣管受刺激,繼而引起咳嗽。

一般感冒引起的咳嗽大多約兩三周內康復,如久咳不癒,很容易演變成慢性支氣管炎咳嗽,便更難根治。

久咳痰多不癒,可用款冬花10克、百合20克,洗淨放入保溫杯加熱水焗20分鐘即可飲用。此茶飲具清熱潤肺、止咳化痰、補中益氣的功效,尤其適合秋冬咳嗽、久咳不癒。幼童也可飲用。

款冬花,性溫,味辛、微苦,歸肺經;屬菊科類,外形像小菊花。能潤肺下氣,化痰止咳,多用於日久咳嗽、喘咳痰多等。具鎮咳、袪痰、平喘作用,常用於坊間購買到的川貝枇杷膏。百合,性微寒、味甘、歸肺、心經;能宣肺養陰、清心安神,對紓緩支氣管炎咳嗽有效。

除茶療外,還要避免進食甜、酸、寒涼的食物。祝大家身體健康。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