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6歲女腹脹打嗝以為消化不良 揭卵巢畸胎瘤作怪壓迫腸胃

發佈時間: 2019/11/12

婦女若腹部不適,切勿掉以輕心。湖北一名少女感腹脹,沒有胃口,以為有消化不良,求醫後竟發現是因腹腔有一個巨大畸胎瘤,壓迫到胃及腸道所致。有婦產科專科醫生表示,畸胎瘤是卵巢囊腫的其中一種,由於初期沒有明顯徵狀,難以及早發現,並指若卵巢囊腫過大有機會發生卵巢扭轉,嚴重更可導致卵巢壞死。

腹脹不適驚揭腹腔長畸胎瘤

據《武漢晚報》報道,湖北一名16歲少女佳佳(化名),兩個月前總覺得腹脹不適,又經常打嗝,沒有胃口。她起初以為是消化不良,但服食健胃消滯的藥後仍未見好轉,醫生經檢查發現佳佳下腹部稍為膨脹,用手可以觸摸到一個硬質包塊。照了腹部CT後,發現腹腔裡有很大的腫塊,從盆腔一直延續到劍突位置(即胸骨下方),導致鄰近的臟器受壓、推移,也壓迫到胃及腸道。手術後確認腫塊約有22厘米x10厘米,是來自右側卵巢的良性畸胎瘤。

當地婦科醫生劉佩佩表示,畸胎瘤絕大多數為良性,但隨患者年齡增加,良性畸胎瘤可能出現惡變傾向。畸胎瘤早期多無明顯臨床症狀,只有腫瘤長到很大,壓迫鄰近臟器時,才會出現相關症狀。

卵巢畸胎瘤病發原因未明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曾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卵巢畸胎瘤」是卵巢囊腫的其中一種,大小由1厘米到45厘米不等,大部分(98%)屬良性,只有小部分(2%)是惡性,但必須先以手術切除、化驗組織才能分辨。卵巢畸胎瘤的病發原因暫時不明,沒有研究顯示與任何生活習慣有關,現時認為主要是先天原因所致。

方醫生指,卵巢囊腫往往沒有任何徵狀令患者難以察覺,部分患者或出現下腹疼痛、月經失調、腹部隆起或摸到有異物,以及尿頻的情況。若卵巢囊腫過大,有機會發生卵巢扭轉,令血液無法到達卵巢,嚴重可導致卵巢壞死,此情況需馬上開刀處理。她建議女士應定期接受盆腔超聲波及早發現卵巢囊腫,以便盡快處理。

{{hket:inline-image name="DRFONG.jpg"}}{{/hket:inline-image}}

婦產科專科醫生方秀儀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