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愛妻產子缺氧失憶忘記丈夫 深情夫寫情書回顧10年相戀點滴【附妊娠毒血症高危因素】

發佈時間: 2019/11/12

婚姻就是無論順境、逆境,兩人都攜手走下去。美國一名女子7年前懷孕時患上妊娠毒血症,生產期間缺氧令腦部受損導致失憶,幸其丈夫對她不離不棄,還花了一年半時間寫書記錄他們10年來的愛情故事,為愛妻尋回記憶。

據美國《霍士新聞》報道,來自密歇根州的Camre Curto,懷孕33周時突然異常頻密地嘔吐、喉嚨腫脹,被送往醫院後還癲癇發作,終確診因妊娠毒血症而併發的子癇症。醫生見情況危急,馬上替她剖腹產下當時只有4磅重的兒子。母子倆雖成功逃過鬼門關,惟Camre生產期間曾缺氧5至7分鐘令腦部受損,產後她忘記了丈夫、家人,甚至忘記自己剛生下了孩子,昔日最親密的人在一夕間變成了陌生人。

「我不知道你是誰 但我知道我愛你」

因腦部受損及受子癇症折磨,Camre產後的日常生活需依賴家人照料,刷牙、洗澡等生活瑣事都要從頭學起。她除了失去產前的記憶,短暫記憶力也出現問題,有時連兒子的成長片段也忘得一乾二淨。儘管如此,當時還是她男朋友的Steve仍無怨無悔地照顧她,

「Camre讓我成為一個更好的人,因此我愛她。雖然發生了這件事,但我不想放棄,希望我們能重拾過去。她不認識我但愛我,我們一定能渡過此難關。」

雖然Camre忘記枕邊人,但仍感受到對方對自己情深義重。有次閒聊她對Steve說,

「我不知道我身在何方,我不知道你是誰,我不知道我為何身處這裡,但我知道我愛你。」

這一番話讓Steve振作起來,成為他堅持維繫兩人關係的動力,他們終在2015年共諧連理。

出書冀喚醒記憶 籲珍惜眼前人

Steve決心要幫妻子重建生活,於是花了一年半時間把他們過去10年的生活點滴寫成書,望能幫妻子了解過去的記憶。新書終在今年9月、二人結婚4周年之際出版,書名《But I Know I Love You》就是源自Camre的一番話。Steve期望新書能喚起大眾對妊娠毒血症的關注,亦希望讀者能更珍惜身邊人,

「我希望人們不要把生命視為理所當然,明天難以保證擁有。所以要活在當下珍惜眼前人,永遠不要放棄自己或自己所愛的人。」

現時Camre的狀況已大有改善,雖然未來仍有重重阻礙,但Steve表明他們絕不會放棄。

妊娠毒血症7大高危因素

據衞生署資料顯示,妊娠毒血症屬一種不常見但嚴重的妊娠併發症,一般病發於懷孕中、後期,或剛生產後。患者除會嚴重水腫外,亦會血壓上升、出現蛋白尿、嚴重頭痛等,嚴重可致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孕婦可透過攝取足夠的鈣質和做適當的體能運動,預防妊娠血壓高。而患妊娠毒血症的高危因素包括以下7項:

  • 有糖尿病、血壓高或紅斑狼瘡的病歷
  • 過往懷孕期間曾患有妊娠毒血症
  • 近親有妊娠毒血症的懷孕病史
  • 高齡
  • 是次懷孕與上一胎相隔10年
  • 懷有雙胞胎或多胎
  • 肥胖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