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爺爺嫲嫲力不從心靠手機湊孫 「電子奶咀」致3歲孫剩2成視力

發佈時間: 2019/11/12

「電子奶咀」近年成為用以安撫小孩,惟此舉隨時可帶來嚴重遺禍。內地一對爺爺嫲嫲因照顧3歲孫兒時心力不足,常以手機播卡通片安撫,至近日孫兒接受檢查時,揭發只剩2成視力,需佩戴矯視眼鏡,恐對長遠視力有損害。

據《武漢晨報》報道,湖北省武漢市的3歲男孩童童,平日由爺爺嫲嫲照顧,惟因他精力旺盛、活潑好動,令兩老時常力不從心,於是在他哭鬧時,便用手機播放卡通片,讓童童安靜下來,久而久之手機成為兩老的「湊孫神器」。

至今年9月,童童準備入讀幼稚園,未料體檢時發現僅剩2成視力,需佩戴矯視眼鏡。主診眼科醫生指,兒童視力發育會經過生理性遠視、正視、近視3個階段,一般情況下,新生兒眼軸較短,雙眼處於遠視狀態。隨着生長發育,眼軸大小逐漸接近成人水準,這種生理性遠視基本消失。此後若用眼習慣不良,或會漸漸發展為近視。

主診醫生形容,兒童其實有「遠視儲備」,如同銀行卡的餘額一樣,如餘額早早透支,便會很早出現近視,

「3歲兒童應該有200至250度的遠視儲備,8歲兒童應有150度左右的遠視儲備。只要密切關注孩子這一指標,即可粗略評估出近視何時到來,以及近視的嚴重程度。」

4歲以下玩手機 每日不應多於1小時

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1歲以下嬰幼兒不應接觸電子產品;2至4歲的小童每日最多1小時,愈少愈好。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出,小童視力在8歲前仍處於發展階段,家長應留意小童會否經常瞇起眼睛、皺着眉頭、眨眼、近看東西、揉眼睛等,並定期帶子女檢查視力。 余醫生又指,近視達600度以上已屬深近視,深近視患者患黃斑病變、視網膜出現問題、眼壓過高等嚴重眼疾機會會大增。

撰文:黃志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