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脫歐黨讓路 不挑戰保守黨議席 約翰遜控制國會 贏面增

發佈時間: 2019/11/13

英國下月12日大選,脫歐黨宣布不會派黨員挑戰保守黨原有議席,避免分薄脫歐陣營選票,分析相信此舉利好保守黨,重奪國會多數優勢有助英國落實脫歐,首相約翰遜歡迎決定。

英國疑歐派大將、脫歐黨黨魁法拉奇周一宣布,不會在大選挑戰保守黨原有的317個議席,只會集中精力挑戰在野工黨及留歐政黨的選區,以防第二次脫歐公投被啟動。

法拉奇解釋,約翰遜近日對脫歐的態度出現重大轉變,表明不會延長脫歐後的過渡期,並會在英歐貿易協議中,尋求與歐盟進一步脫節,令他感到鼓舞。

工黨批法拉奇 「聽命於特朗普」

約翰遜稱歡迎法拉奇的決定,並稱讚對方看清實現脫歐的最大障礙是再次出現懸峙國會,指一旦發生,或導致再次脫歐公投,強調只有保守黨成為多數黨,才能確保英國在1月底前有協議脫歐。

工黨黨魁郝爾彬認為,法拉奇的選舉策略,顯示美國總統特朗普期望法拉奇與約翰遜合作的願望成真,批評法拉奇聽命於特朗普。自由民主黨亦認為,法拉奇的決定表明保守黨與脫歐黨是一樣。

脫歐黨的決定對約翰遜而言無疑是極大好消息,英國肯特大學政治學教授Matthew Goodwin表示,這將使保守黨得以集中精力,專攻與對手支持差距較窄的選區,料對選情帶來巨大差別,直指這將推動英國政治全面洗牌。

編輯︰吳浩南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