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虎豹別墅

發佈時間: 2019/11/13

虎豹別墅

從來未去過虎豹別墅,其18層地獄浮雕最有名,可惜我無法親眼看過,已經拆得無影無蹤。它由生於緬甸的商人胡文虎擁有,他在新加坡拓展業務,其後於1935年在香港興建虎豹別墅,耗資1,600萬港元,以當時價值可以說是天價,其中的主樓及私人花園在2001年交由政府保育,活化後今年重新開放。

上星期就在這個一級歷史建築中,觀賞了一場「環境舞蹈」,是賽馬會藝壇新勢力其中一個節目。一直都很喜歡環境劇場或舞蹈,創作根據演出環境作配合,觀眾在現場四處游走,玩味十足。

由香港著名編舞家楊春江創作的《舞.師》,結合舞蹈、飛躍道、醒獅及南音等等,娓娓道出虎豹別墅的歷史,觀眾先在花園觀賞醒獅跳樁,配合兩名身手不凡的飛躍道舞者演出,由花園跳入主樓,觀眾同時可欣賞大樓內的建築特色,十分過癮。

活化後的虎豹別墅易名為虎豹樂圃,並不時有音樂表演及訓練,平日也開放給公眾參觀,大家可在網上預約,近距離欣賞這個由萬金油大王興建的歷史建築。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