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9歲男行山不慎跌落溪澗嗆水 2周後發燒尿液混濁揭染惡菌

發佈時間: 2019/11/13

郊外環境暗藏危機,一不小心或引起健康風險。台灣一名熱愛戶外活動的男子,早前在郊外一不留神跌落溪間嗆水,過了兩周卻突然發燒、尿液亦變得混濁,求醫檢查始發現染上鈎端螺旋體病,如未及早治療,情況嚴重可能導致多重器官感染,甚至死亡。

不慎跌落溪澗  男子嗆水染惡菌

據《ETtoday》報道,台灣一位29歲男子平日喜歡游泳、行山等戶外活動。日前,男子走至溪邊赤腳玩水,卻不慎跌入溪澗中被溪水嗆到,導致輕微嗆咳,但當時並無大礙,其後就直接回家。豈料,兩周後男子因發燒、尿液混濁被送到急症室,X光檢查發現胸部有毛玻璃樣浸潤,經抽血驗出染上鈎端螺旋體病,需入院治療。

未及時治療  可引發器官感染致死

據衞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鈎端螺旋體病是由鈎端螺旋體屬細菌引起的疾病,當黏膜表面(如眼睛或鼻子)或破損的皮膚,接觸到受帶菌動物(尤其是齧齒動物)尿液污染的水、食物或泥土,則有機會染上鈎端螺旋體病。

患者會出現高燒、嚴重頭痛、冷顫、肌肉疼痛等常見病徵,亦可能出現黃疸、腹痛、出疹等症狀,潛伏期可長達一個月。如患者未有盡早接受治療,更可能出現致命性的腎臟、肝臟、腦部、肺部或心臟感染等多重器官感染,甚至死亡。

曾有男子游泳小腿擦傷受感染

翻查資料,2017年香港曾出現類似病例。一名23歲外籍男子與友人到西貢海下灣游泳,期間擦傷了右腳小腿。一個月後,男子出現發燒、腹瀉、嘔吐等病徵,求醫顯示受鈎端螺旋體病感染,同時又因血小板水平下降、肝臟和腎臟功能紊亂,需到深切治療部留醫。幸好接受抗生素及「洗血」治療後,情況好轉。

預防鉤端螺旋體病

.避免在可能遭受污染的水中游泳或涉水
.在接觸寵物或動物後要立即用梘液和清水洗手
.切勿用雙手直接接觸已死亡的動物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