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男子長期熄燈睇片1個鐘突視力模糊 拆解熒幕刺激致眼中風危機

發佈時間: 2019/11/13

不少人習慣睡前用手機,惟近日內地有男子長期熄燈看影片後突然視力模糊,求醫竟揭患上眼中風,醫生認為成因與受熒幕刺激有關。不過有本港眼科專科醫生接受《晴報》訪問時則指出,暫時未有充足證據顯示玩手機與眼中風有關,而眼中風通常與高血壓、血脂等健康風險有關。

長期關燈用手機看視頻 突患眼中風

綜合陸媒報道,來自江蘇的30歲姓李男子,習慣在睡前關燈看一小時的網上影片,惟近日發現眼睛無法聚焦,甚至視力模糊,李男當晚嚇得趕緊睡覺,惟翌日起床後視力仍未改善,故馬上求醫,經檢查發現眼睛出現靜脈阻塞,證實患上眼中風。

主診眼科醫生孫弦表示,眼中風是由視網膜血管阻塞引起,多見於長者,而李男年紀尚輕便患眼中風,可能與不良生活習慣有關,

「一個是熒幕刺激,一個是精神高度緊張,如果這個人再有原發病變,或者有高血壓或者有動脈硬化,就更容易發生這個情況。」

孫醫生提醒,靜脈栓塞不會導致立即失明,但發生動脈栓塞就會馬上失明,如果超過90分鐘未有搶救,基本上難以恢復視力。

眼中風與眼睛血管栓塞有關

不過本港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現時未有充足證據顯示玩手機與眼中風有關。袁醫生指出,眼中風可分為動脈栓塞與靜脈栓塞,前者多因血管硬化、心房顫動或膽固醇積聚於血管等而造成,從而令血栓塞在血管,後者則多因血壓高、年紀增長或青光眼等原因加速血管閉塞引起。

袁醫生提醒,眼中風一般出現得非常突然,只有部分患者會出現短暫視力模糊或失明的先兆,建議45歲以上人士應定期驗眼,並要戒煙、控制血壓、提防4高、多食生果和多休息,以減低風險。

黑暗中手機亮度增50%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則提醒,黑暗環境中,部分智能手機的亮度會增強50%,長期熄燈使用智能手機,手機所射出的光線會直射眼睛黃斑區,容易使黃斑區受損,患者會出現眼睛痠痛、無法對焦、看東西出現黑影或缺角,長期下去亦有機會失明,故建議在昏暗的環境下應避免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4大玩手機要點

1. 玩手機每20分鐘應該將視線移到20呎以外的景物20秒,讓雙眼休息;
2. 另外避免在昏暗環境下使用手機或平板電腦;
3. 可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造淚水,紓緩眼睛乾澀症狀;
4. 使用手機時應保持姿勢正確,避免躺著玩手機。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