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蚊」突增或眼癌先兆

發佈時間: 2019/11/14

「飛蚊」突增或眼癌先兆

看着天花板,有時會突然有一些條狀、或是圓形的透明物在眼前出現,並隨視綫移動,這是「飛蚊症」的症狀,近乎人人都經歷過。雖然很常見,惟眼科專科醫生提醒,「飛蚊」忽爾增多,可能是視網膜脫落、糖尿上眼,甚至眼癌的先兆!

飛蚊的形狀有些為圓形,有的像長條形的蟲,甚至呈網狀,會突然出現,隨着眼球轉動飄移,然後又消失無蹤。「看白色畫面、藍天時,都會比較明顯看到,但平日不太會察覺的。」眼科專科醫生李熾禮說。

玻璃體退化 近視屬原因之一

那些漂浮物到底是甚麼呢?李熾禮解釋,這是緣於眼球內的玻璃體有退化迹象,令這個清澈的啫喱物質液化,變成水狀,因而在光折射入眼時,在眼前形成了一些有如水珠或條狀的透明物。隨年紀漸長,玻璃體亦會愈發收縮,逐漸脫離視神經及視網膜,於是某些中年人更會在眼前看到一個圈狀物。

如果飛蚊症是退化現象,為甚麼小孩及年輕人也會看到?他指,飛蚊症也是近視的併發症,當眼球因近視而拉長,玻璃體的結構也有變化,因而提早出現飛蚊症。「近年很流行說控制近視,就是因為小朋友早至10歲,已經有400度、500度近視。近視是容易出現玻璃體退化的原因之一。」

若屬良性退化,飛蚊情況不會驟然變多,倒也不需太緊張。但如果屬惡性飛蚊症,患者視野不止會浮現較多飛蚊,更伴隨視力模糊,以至有閃光出現。他指出,這可能是視網膜撕裂的先兆。「有閃光的原因,醫學界仍未有答案。但因為玻璃體連着視網膜,當它收縮而拉扯時,可能會令視網膜的感光細胞產生閃光。」

恐視網膜脫落 手術後視力未必復元

當玻璃體有些位置緊貼視網膜,另一些位置卻已經收縮脫離,很容易在拉扯下撕裂視網膜,造成小洞,眼前就會見到小黑點。早前有醫學文獻統計調查,發現病人若有後玻璃體剝離狀況,有3.4%機會在接着6星期內出現視網膜穿洞。如果未能及時發現,視網膜更可能脫落,視野被黑影蠶食,更甚者黃斑區細胞受損,隨時失明。

「有些人置之不理,兩、三星期後視網膜脫落,需要做手術。」然而視力不一定會復元,更有可能是大打折扣。

即使玻璃體未退化,飛蚊症也可由眼底發炎、糖尿上眼,甚至眼癌引致。糖尿上眼會令眼球內血管增生,當微細的血管爆裂,血就會流進玻璃體,令啫喱狀物質混濁而化作飛蚊。若眼球有瘤,玻璃體被壓縮,也會產生較多飛蚊。李熾禮指出,以自己臨床數字計算,玻璃體出血導致飛蚊症的個案大約有5%,而眼底發炎則佔1%,眼癌較少見。惟他建議,如果飛蚊忽爾增多,安全起見應該求醫,檢查飛蚊症背後會否潛藏較嚴重病症。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