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吸電子煙肺部滿布疤痕 17歲少年命危換肺【附電子煙危機解說】

發佈時間: 2019/11/14

吸食香煙可致嚴重心肺疾病,電子煙亦然。美國一名17歲少年因長期吸食電子煙,導致肺部變硬、滿布疤痕和斑點,需要換肺續命,成為全美首位因吸食電子煙而要移植肺部的病人。據香港衞生署控煙辦公室資料顯示,電子煙含有並釋出多種有毒物質,長期吸食會增加患心肺疾病、癌症的風險,亦有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指,電子煙不能取代傳統香煙,市民切勿對電子煙放下戒心。

據《紐約時報》報道,涉事17歲運動員有吸食電子煙的習慣,他於9月6日首次入院,當時被診斷為肺炎,未幾病情惡化要依賴呼吸機呼吸,一個多星期後需依靠維生機器,並急需換肺,至上月15日完成換肺手術。院方指,此為美國首宗與電子煙有關的肺移植病例。手術團隊的主責醫生Hassan Nemeh形容,病人肺部僵硬、嚴重發炎、出現疤痕和死斑,他更以「邪惡」形容此狀況,

「我操刀肺部移植手術20年,從未見過如此惡劣的病情,這是我遇過最『邪惡』的狀態。」

醫生指幸病人較年輕,加上本身體魄壯健,現時康復進度良好,但未來仍需服藥防止排斥反應。胸肺科醫生Lisa Allenspach表示,新肺部移植後的生存期中位數為7年,病人將來有機會需接受第2次移植。而少年的家人希望透過公開事件,令大眾關注電子煙禍害,

「我們的生活在短時間內已永遠改變了,他從一個健康運動員、一般的高中生,變成現在插着喉且要用新肺部呼吸的人,他要面對既漫長又痛苦的康復過程。」

含多種化學物 可致癌或影響生殖能力

據衞生署控煙辦資料顯示,大部分電子煙除含有會令人上癮的尼古丁外,還含有並釋出多種可危害健康的有毒物質。有研究亦顯示,電子煙溶液的蒸發或氣霧化過程可產生可致癌的甲醛。此外,電子煙大多含有刺激物丙二醇,人體吸入刺激物後可引發呼吸系統疾病,如哮喘及其他肺部炎症。長期吸食電子煙,亦可增加患心肺疾病、癌症,以及其他與吸煙有關的疾病的風險。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郭旭龍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電子煙的煙油成分會增加感染急性肺炎的機會,電子煙內的化學成分除了會致癌,更會擾亂人體內分泌及影響生殖能力。他指醫學界認為電子煙不能取代傳統香煙,市民不應降低對電子煙的戒心。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