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五行屬水宜補腎食「黑」 4款黑色食物補血抗衰老

發佈時間: 2019/11/14

過了「立冬」,代表正式進入冬天。中醫學認為季節可對應五行,如春天屬木、夏天屬火;而冬天屬水,宜多食黑色食物保養腎氣、調理身體。有註冊中醫師就推介多食黑豆、黑芝麻、桑椹及黑木耳,營養豐富又有補腎、補血、潤膚等功效,養生又健康。

臟腑及自然皆有五行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表示,中醫理論認為,五臟之間的協調運作是根據五行關係來維持,因此每一個臟腑都按本身的功能特點隸屬於五行,而大自然的氣候節律更替又體現於五行規律。進入冬天以後,正好走到五行當中的「水」,而五臟中屬水的臟腑為腎,故此冬天應加強保養腎氣。「若論食療功效,黑色的食物同樣屬水,能夠調補腎氣,所以在冬天宜多食用黑色的食物。」

4款黑色補腎食物推介

1. 黑豆

黑豆豆形一側凹陷,形狀似腎,加上是黑色,有很強的補腎作用。中醫認為黑豆性味甘平,能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並有烏髮作用,常食黑豆,亦有延年益壽之功。此外,現代研究更指黑豆含豐富維他命B、E及卵磷脂,可促進皮膚修復、延緩衰老。

食療推介︰紅棗黃蓍黑豆粥
材料︰紅棗6枚、黃蓍20克、黑豆20克、白米50克
做法︰黑豆洗淨、浸泡,白米淘洗,黃蓍煮水後隔渣,加入其他材料熬粥
功效︰滋補肝腎、烏鬚黑髮,適合腰膝痠軟、手足易冷、不夠氣的人士
注意︰多食易脹氣

2. 黑芝麻

黑芝麻補肝腎、滋五臟、益精血、潤腸燥。由肝腎氣血虧虛引起的腰痠腿軟、耳鳴耳聾、脫髮白髮、頭暈眼花、呼吸氣促、大便秘結的人士均宜食用。此外,現代研究指黑芝麻能調節血壓及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且含鈣量高,是營養豐富的保健食品。

食療推介:黑芝麻核桃糊
材料:黑芝麻50克、核桃30克
做法:黑芝麻洗淨、炒熟,與核桃一同研成粉末,拌勻備用。每次25克,溫水調服。

3. 桑椹

有記載指桑椹「食之令人肥健,潤肌膚,烏鬚髮,固精氣」,有烏髮、明目、潤腸、安神等作用,並能增強免疫,改善失眠、便秘等。此外,現代研究指桑椹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並含有豐富鐵質、鈣質,可改善血液循環。不過李博士提醒,桑椹性質偏寒,易腹瀉、怕冷者要注意少吃一點。

食療推介:桑椹紅棗茶
材料:桑椹12克、紅棗2枚
做法:以上材料加水煮約20分鐘即可

4. 黑木耳

有記載指黑木耳「益氣不飢,輕身強志」,能「利五臟,寬脾胃」,性味甘平,能補血活血、益氣潤肺、滋陰潤燥、健脾和胃,可調整女性崩漏或閉經,改善貧血,促進排便,對寒濕阻絡引起的腰腿痠痛有紓緩作用。此外,現代研究指黑木耳熱量低,且纖維豐富,並可補鈣、補鐵。

食療建議:黑木耳蒸肉餅
材料:黑木耳、豬肉碎
做法:黑木耳浸泡後切碎,拌入豬肉碎後蒸熟即可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李翠妍博士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