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83歲婦為眼病險割錯雙眼皮 醫生拆解3個正確治療方法

發佈時間: 2019/11/14

內地一名83歲老婦因眼皮下垂,視野越來越窄,看不清東西,令生活諸多不便,為改善問題幾乎誤做雙眼皮手術。有眼科專科醫生指出,退化、眼部神經創傷、甚至揉眼睛都可引致眼瞼肌肉提早鬆弛,可透過3種手術矯正,惟雙眼皮手術並不能治療眼瞼下垂。

眼皮下垂老化 83歲婦要用手撐著眼皮

據《武漢晚報》報道,內地武漢一名83歲的肖姓老婦近幾年眼皮總是下垂,起初以為是睡眠不足所致。但最近情況越來越嚴重,肖婦感覺視野越來越窄,看不清東西,走路時會撞到別人,平時看東西只能用手撐著上眼皮,嚴重影響日常生活。

其女兒聽說割雙眼皮可以解決眼皮下垂問題,故帶肖婦到醫院整形美容科諮詢。副主任醫師周明指出,肖婦是因年齡增長導致眼瞼下垂,只需做手術切除上眼瞼多餘的鬆弛皮膚,再根據眼形進行重塑縫合。手術後,肖婦解決上眼皮鬆弛,整個人顯得更精神。

醫生:眼瞼下垂有年輕化趨勢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退化引起的眼瞼下垂通常在40多歲或以上才出現,但現時患者有年輕化趨勢,且多為女士。她指出,眼瞼肌肉提早鬆弛的成因眾多,包括化眼妝、配戴隱形眼鏡、卸妝、揉眼睛,以及眼瞼肌力或眼部神經的創傷,「化眼妝和卸妝次數太頻密或太用力,都會拉扯到上眼瞼。有人由10多歲就開始配戴隱形眼鏡,20多歲已出現眼瞼下垂。」

眼瞼下垂可在單邊眼睛或雙眼同時出現。單邊下垂嚴重,需考慮是否神經性疾病。如兩眼均有此情況,可能是由不良生活習慣所致。如情況在短時間內發展成嚴重程度,或須考慮是否為重症肌無力。

眼瞼下垂現時只靠手術治療

余珊醫生指割雙眼皮手術不能治療眼瞼下垂,患者需接受眼瞼下垂手術去治療,不過患者可選擇一併接受割雙眼皮手術。如因眼瞼下垂而遮擋視野,醫生會根據患者的嚴重性及先天後天影響,決定治療方式,主要分微創無疤、傳統提瞼肌縮短及前額縫吊三類手術。

1.微創無疤手術:將部分結膜及支撐眼皮的肌肉縮短,以提升眼瞼。適用於下垂情況輕微至中度,且肌肉狀況良好之病人。

2.傳統提瞼肌縮短手術:於眼瞼外雙眼皮的位置開刀,並將提瞼肌部分組織截短或進行修補,藉此將眼瞼提起。適合下垂情況較嚴重之病者。

3.前額縫吊手術:於額頭開3個小洞,以矽膠/自體肌肉將前額肌肉接駁至額肌。之後只要揚眉,眼瞼就能隨之活動。只適用於先天性眼瞼下垂患者。

{{hket:inline-image name="02.jpeg"}}{{/hket:inline-image}}

手術前後的分別。(圖片來源:醫生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