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界糖尿病日】血糖長期偏高可誘發中風 一文盡覽6大降糖食物

發佈時間: 2019/11/14

每年11月14日,為世界衞生組織及國際糖尿病聯盟訂立的「世界糖尿病日」。本港現時約有70多萬人患糖尿病,是香港普遍慢性疾病之一。有專家指出,肥胖及不良飲食習慣,是糖尿病其中2大高危因素。如能及早控制血糖,定能有助遠離糖尿病。有營養師就推介6種降糖食物,助有效控制體內血糖。

橄欖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平日煮食常用的橄欖對降血糖十分有效。橄欖營養豐富,含有17種人體所需的氨基酸,果肉更含蛋白質、維他命C、類黃酮素、花青素、多酚、脂肪等。他表示,血糖高、血壓高、膽固醇高、筋骨痛及胃痛患者十分適合食用橄欖。

營養學家黃薇亦曾分享能有助穩定血糖的食物,包括:

秋葵
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素,可減慢血糖吸收。

洋蔥
含硫化物,有助穩定血糖。

木耳
含豐富水溶性纖維,可減慢血糖吸收。

苦瓜
含「三萜類化合物」,具降血糖的效果。

海帶
含豐富水溶性纖維素,有助減緩血糖吸收、控制血糖,另有助降壓及減少腸道吸收脂肪的作用。

她提醒,木耳及海帶纖維量較高,消化能力較差人士不宜於短時間內進食過多。此外,以上食物多為高鉀食物,腎功能較弱及高血鉀人士,亦不宜在短時間內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c.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營養師張展鵬

{{hket:inline-image name="w.jpeg"}}{{/hket:inline-image}}

營養學家黃薇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