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老翁用「祖傳秘方」治療異物入眼 5日後視力變差角膜潰瘍險失明

發佈時間: 2019/11/14

內地一名7旬老翁,上山採藥時有異物入眼,但他竟用「祖傳秘方」,自行以草藥敷眼治療,結果連敷5日後視力下降,求醫確診為真菌性角膜潰瘍。有眼科專科醫生提醒,如有異物入眼,應冷靜地閉上眼睛休息片刻,讓眼晴自然分泌出大量淚水把異物沖出。

草藥敷眼致感染真菌

據內地媒體報道,江西一名70歲謝姓老翁在半個月前上山採茶籽,回家後感覺左眼有異物,但他決定利用祖傳偏方治療,就地取材把冷水草、百花草、蜜糖及酒釀搗爛,製藥敷眼。連敷5天後,老翁發現左眼更加不適,視力越來越差,求醫發現為真菌性角膜潰瘍,左眼有一個5毫米乘4毫米大的潰瘍,眼睛前房亦有2毫米的積膿,視力受損嚴重。幸好入院治療後,左眼積膿情況已消除,潰瘍也正在消退。

主診的眼科醫生王貞表示,有很多植物附著真菌,自行用草藥敷眼,真菌或會污染傷口,造成角膜感染、真菌性角膜潰瘍,甚至穿孔並感染形成眼內炎。她提醒,如眼睛不適或遭遇外傷,要及時求醫,不可擅自使用偏方或草藥治療,延誤治療很可能造成不可逆轉的傷害,甚至引發失明。

異物入眼處理方法

若出現角膜潰瘍,患者會出現眼紅、眼痛、怕光、視力糢糊,嚴重更可傷害視力,甚至造成失明。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如有異物入眼,應冷靜地閉上眼睛休息片刻,以免異物繼續刮傷角膜,待眼晴自然分泌出大量淚水把異物沖出,另外也要注意以下事項:

.眼睛感到接觸異物後不要揉眼或眨眼

.不要嘗試以手指取出異物,以免手指的細菌感染眼睛

.可以蒸餾水或生理鹽水沖洗眼睛,勿以溪水沖眼

.眼睛感紅腫、痛楚時,應盡快求醫

{{hket:inline-image name="DRYU.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