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雅麗
黃雅麗

50歲可以創業嗎?

發佈時間: 2019/11/15

50歲可以創業嗎?

吹熄生日蛋糕上的蠟燭,你在心中告訴自己,50歲了。身為一家大公司的高層,再往上爬的動力和機會或不如以前,但要穩妥地工作至退休,也不是甚麼難事。

此際你心裏有個小小的聲音在呼喚︰創業吧。你有真材實料,這些年來在行內又累積了不少人脈,現在連乳臭未乾的小子都跳出來創業,你為甚麼不可以?但你猶豫︰50歲可以創業嗎?

對此我沒有答案,但日本「趨勢大師」大前研一有,他認為50歲才創業的成功率「小於千分之三」,因為絕大多數成功的經營者在廿多歲時已大膽向老闆說不,把心一橫創業去了。

一個人如果已被大公司「馴養」了近30年,他根本不具備挑戰常規的條件,也不大可能創業成功。大前不贊成「50+」創業,但若迫切想轉換跑道的,大前有更好的建議︰尋找有潛質的年輕團隊,擔當他們的顧問。

視乎這年輕團隊的表現,「50+」顧問可挑選其中一種角色,並貫徹下去。如果團隊畏首畏尾、墨守成規,顧問可擔任「改革者」的角色,大力鞭策和鼓勵他們;相反,若團隊毫無章法、不斷打倒昨日的我,那顧問就應該幫助他們建立制度,設定實是求是的目標,讓他們心悅誠服︰顧問不愧是行內縱橫30年的老手啊!

此外,大前認為不想留在舊公司的「50+」還有另一種選擇︰換一份低兩級的工作。只降一級的話,還未做到退休就有機會回到不上不下的原點;但若選擇低兩級的公司,那一些本來在頂尖公司打生打死的50+,就可以在一個競爭和壓力大大減輕的環境中游刃有餘,既幫助小公司提升,也可贏來滿足感︰大公司訓練出來的前高層果然不同凡響。

對50+而言,大前在「應」和「不應」提早退休創業之間,提供了更聰明的選擇。(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黃雅麗 《創業大時代》作者、初創公關顧問
欄名: 創業群俠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