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控血糖 延緩糖尿病情

發佈時間: 2019/11/15

健康飲食控血糖 延緩糖尿病情

糖尿病是不能逆轉的內分泌疾病,一旦未有適當控制血糖水平,恐帶來嚴重併發症。有營養師表示,一般每人每日攝取可平均攝取約18份醣質,以及適當菜葉類纖維,控制及平衡血糖水平;中醫師則稱,可在患病前期以中藥、針灸等調治,以延緩病情。

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營養師陳紫敏解釋,糖尿病是一種慢性內分泌疾病,患者胰島素分泌不足或身體未能有效地運用胰島素,影響血糖調節,令血糖過高,現時以藥物及改善生活模式來維持血糖,亦不能根治。

宜選低升糖食物

陳續說,醫學界至今未有確切成因,但肥胖、缺乏運動、年長、曾患妊娠性糖尿及家族遺傳都是高危一族。她稱,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病情,並非以戒口形式生活,「就算係一般人,都唔可以日日飲手調飲品」,應建立健康飲食模式,重視營養價值,選擇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及以醣質換算方式維持血糖,預防誘發併發症。她表示,以一名高160cm的女性為例,每日所需1,500千卡熱量,即可平均攝取18份醣質控制血糖水平,可從3餐攝取,包括五穀類、菜類、麵包、餅乾、水果等,亦可進食高纖維的菜葉類及低脂蛋白質,以平衡血糖水平;至於本身營養價值不高的食物,如蛋糕、手調飲品、零食等則應減少進食。

中醫角度方面,基督教聯合那打素社康服務註冊中醫師羅健雄表示,中醫稱糖尿病稱之為「消渴症」,成因主要是稟賦不足、飲食失節、情志失調及勞欲過度,終致陰津虧損。

中藥針灸助調治

羅稱,「治未病」是核心療法,指在糖尿前期時,通過中醫辨證論治,以中藥、針灸、按穴、刮痧、刺絡放血及食療等,調治人體臟腑氣血的陰陽平衡,改善體質,以預防或延緩糖尿病發生。對於已患有糖尿病的患者,則通過補養肝腎及改善微細血管循環,延緩糖尿上眼、糖尿病足及糖尿病腎病等發生,常用中藥有黃芪、太子參、丹參、枸杞等。

他表示,曾有一名約60餘歲男性糖尿病患者,已服食西藥多年,但血糖水平仍控制不理想,求診前1個月內體重下降10多磅,經中藥治療1個多月後,體重回復正常,3個月後血糖水平亦回復至可接受水平。

記者︰謝雅寶

編輯:林子豐

美術:熊偉然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