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三個習慣 提升好膽固醇

發佈時間: 2019/11/15

三個習慣 提升好膽固醇

我們經常討論如何降低膽固醇,但其實並非每種膽固醇都對身體有害。HDL就是好膽固醇,有助將壞膽固醇從動脈帶往肝臟,經處理後排出體外,有助降低壞膽固醇。高HDL水平亦同時賦予抗氧化劑及抗炎的功能,減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尤其對於防止血管硬化最有幫助。以下三個飲食習慣有助提升HDL。

一、多吃紫藍色食物︰紫色食物含有稱為花青素的抗氧化劑。有研究員利用花青素精華做測試,結果發現有助對抗炎症、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損害或提升HDL水平。一個為期24星期、共涉58名糖尿病患者的研究中,他們每日攝取兩次花青素補充劑後,HDL水平提升了19%;平均心臟健康亦得到改善。另一份研究指,受膽固醇水平困擾的人士攝取花青素精華12星期後,HDL水平亦提升13%。眾多食物之中,紫藍色食物之花青素含量最高,可多吃黑米、茄子、紫椰菜、藍莓、黑莓、西梅、野米、紫蘿蔔等。

二、以橄欖油為日常煮食油︰有研究員分析過42份研究報告,共涉及超過80萬名參與者,結果發現橄欖油或可降低引致心臟病風險。研究員亦指,橄欖油其中一個益心功效是提升HDL水平,這是來自含多酚抗氧化物。相比其他加工的橄欖油,特級初榨橄欖油之多酚最高,但由於它的煙點較低,只適用於蒸煮菜式,煎炒就要選擇煙點較高的清淡橄欖油了。

三、少吃港式麵包︰有研究指,反式脂肪會增加炎症及引致身體出現各種健康問題,更會降低HDL水平,帶來的健康傷害比飽和脂肪更甚。亦有研究發現,進食含反式脂肪的植物牛油人士,HDL水平比進食含飽和脂肪食物的人低10%。即是說,反式脂肪比飽和脂肪更差。

所有由植物起酥油製成的食物均含反式脂肪,常見含反式脂肪食物包括︰港式包點如港式麵包、蛋撻、肉批、曲奇等;中式糕點如老婆餅、酥餅等;植物牛油(包裝常有Spread或Margarine等字眼,真牛油則必有Butter字眼);餅乾、包裝蛋糕、梳打餅、夾心餅或小童零食。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