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國泰當自強

發佈時間: 2019/11/15

國泰當自強

根據資料,最先交付予國泰的空中巴士A321neo,航綫燃料成本可節省約20%,而近年空中巴士其實亦因航空公司需求,增加生產體積較細的民航機,而非以往的巨無霸。

簡單而言,國泰新機隊的分配,相信僅考慮到航綫需求及節省成本因素,未必與重點放於廉航,或看淡載客量有關。太古仍然對國泰相當投入,國泰令太古罕有發盈警,但國泰未來表現仍然是未知之數。

從正面去看,凡事總有復元一日,香港仍是國際航空中心,國泰總會有需求。再者,不論美國的航空公司,抑或星航,近期都表示香港航班的需求已見回升迹象,甚至開始回復正常。

政府絞盡腦汁刺激消費,幫助旅遊業,但作為香港的航空公司,政府對國泰陷入困境卻似乎無動於衷。政治問題,及處理有關政治問題的極端鐘擺,不能否認,令國泰予外界的印象打了折扣,誠然,政治問題難解,國泰也被指向中方徹底叩頭。要贏回乘客,其實國泰不應介意做一點蝕底生意,就趁聖誕及新年外出假期旺季,來個機票賣大包吧!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