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偉茵
莊偉茵

校長的訓話

發佈時間: 2019/11/15

校長的訓話

上星期日返母校民生書院,參加前校長陳伯民先生的追思會,踏入莊嚴肅穆的禮堂,在多位師兄的分享中,對陳校長在教育領域的貢獻,及他退休後依舊對母校及年輕人教育的堅持,深表欽佩。

雖然年屆近百,陳校長是民生書院校友,於50年代出任第五任校長,亦是服務年資最長的一位,服務學校接近30年。他退休的一年,也就是我畢業的一年,所以對校長的印象特別深刻。

中學時期,每星期一次的早會,是校長向學生訓話的時間。

陳校長的外形嚴肅,不苟言笑。他重視學術及德育雙軌並行發展,我們的老師都是來自本科專業。想當年,我們是少數本地學校必修普通話,陳校長聘任一位北京老師來校教授普通話,並且要求學生在這科目的考試要及格,否則要在暑假期間補習至及格為止。

他重視學生的品格操守,把學生分為五個社:德、智、體、群、美,是做人的五項操守。

同學對校長最深刻的印象是開學禮中,大家問學校有甚麼校規,校長說只有一條校規︰「凡事以不影響他人為原則」。另一個對我們影響深遠的是校訓︰「人人為我,我為人人」,陳伯民校長重視學生、重視校友,希望學生得到良好教育基礎,將來回饋社會。

我們永遠懷念陳校長。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莊偉茵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企業發展總裁
欄名: 亦莊亦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