咪做大嘥鬼

發佈時間: 2019/11/15

咪做大嘥鬼

前陣子到「惜食堂」做義工,發現這個慈善機構實在太有意義,既環保又可以幫助到低收入家庭及獨居老人。惜食堂是小寶慈善基金於2011年開展的首個食物回收及援助計劃,宗旨為「停止浪費、解決飢餓、以愛相連」。他們的運作模式是向本地飲食業回收仍可安全食用的食物,再煮成營養均衡的熱飯餐以供有需要的人士果腹。現時,惜食堂每星期平均回收30噸仍可食用的剩餘食物,每天製作超過8,000份營養均衡的熱飯餐及1,000份食物包,免費派發予社會上有需要食物援助的人士。

如沒有親身入去廚房內幫忙過,還真的有些質疑這中央廚房到底有多嚴謹,不用花費分毫的食物有多營養和美味?

首先,每個人都必須先把手消毒乾淨,然後戴上口罩,頭套包裹着耳朵,套上手袖套及手套方能進入廚房。廚房的地板乾淨明亮,工作枱面亦整齊有條理,各義工們站在自己的崗位上,由盛飯到添菜和餸,最後蓋上蓋子完成一個飯盒,整個流程一絲不苟。每天處理好的食物包會由車隊配送到各區的社區中心,讓已登記的有需要人士領取。

「惜食堂」暫時沒有對登記人士作出嚴謹的背景審查,因為這會涉及大量的行政費用和資源負擔,所以還請沒有需要的人士切勿濫用。如大家有興趣捐助惜食堂的話,最直接是可以捐款;或者在百佳選購一件百佳牌產品的話,百佳便會贈送該件產品給惜食堂。又或者閣下的公司或機構一眾員工儲夠五箱(約新奇士橙箱大小)未過期零食或乾貨,便可致電惜食堂前來收取,贈與有需要人士。

粒粒皆辛苦,我們要珍惜食物,「咪做大嘥鬼」!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安祖莉 資深酒業投資者、美酒佳餚追隨專家、慈善加品味生活達人。
欄名: 酒酒趯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