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婦人鼻頭生瘡2年未褪頻流血 證患皮膚癌需「割鼻」再植皮

發佈時間: 2019/11/15

面上出現異常的斑點,切勿掉以輕心! 英國一名女子因鼻頭黑斑演變成小瘡,2年來越長越大並出現流血情況而求醫,檢查後發現患上皮膚癌,需割走鼻頭組織治療。有皮膚科專科醫生表示,除了要避免曝曬及做好防曬措施,降低患皮膚癌風險外,日常亦可透過「ABCDE 自我檢查法」分辨癦痣或皮膚腫塊是否出現異常,以及早發現皮膚癌徵兆。

鼻頭小瘡揭為惡性腫瘤

據外媒報道,英國一名37歲女子普立(Mandy Pollard)早於2年前鼻頭已現斑點,繼而變成小瘡,且越來越大,加上偶爾流血,遂求醫想醫生處方類固醇藥膏等藥物治療,豈料竟被告知斑點實為惡性腫瘤,患上非黑色素瘤皮膚癌,需要割走鼻頭組織。普立當時指「我不想這樣做,但他告訴我,如果我現在離開,5到10年後我會回到那把椅子上,然後必須割走整個鼻子。」

{{hket:inline-image name="21002718-7685349-image-a-4_1573735878796.jpg"}}{{/hket:inline-image}}

2年前,普立鼻頭上已出現一個細小斑點​​​​​​。(網上圖片)

上周,普立終於接受皮膚移植手術,切除部分癌組織,然後從面部近耳邊位置取下部分皮膚,遮蓋鼻上洞口。如手術結果最終不如理想,她或需切除更多鼻子組織。普立表示自信心受打擊,即使開車時在交通燈前停車,亦會用手掩鼻,「傷口對外貌影響很大。我不是一個對外表講究的人,但我確實喜歡在外出時打扮和化妝。」

{{hket:inline-image name="21002722-7685349-image-a-2_1573735864026.jpg"}}{{/hket:inline-image}}

普立接受皮膚移植手術後,鼻頭傷口明顯。(網上圖片)

 

做好防曬 降低皮膚癌風險

皮膚癌為香港10大癌症之一,可分為非黑色素瘤皮膚癌和黑色素瘤皮膚癌。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曾在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要降低皮膚癌風險,就要避免曝曬及做好防曬措施。應避免長時間在戶外曝曬,尤其是上午11時至下午3時期間,因紫外線在這段時間最為強烈,建議穿長袖而寬鬆的防曬衣服、戴闊邊帽、戴太陽眼鏡、用太陽傘、塗防曬霜以達到較佳的防曬效果。

塗抹分量︰

.面和頸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驅幹前後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每邊上肢位置大約需要1茶匙
.每邊下肢位置大約需要2茶匙

 

 

ABCDE法則  及早判斷異常癦痣及皮膚腫塊

胡惠福並建議「定期自我皮膚檢查,拍下皮膚有病變的部位,如異變持續未退便要求醫。」而「ABCDE 自我檢查法」是用來專門分辨癦痣是否具有黑色素瘤特徵,但也可用作評估皮膚腫塊是否具有非黑色素瘤皮膚癌的可能性,「若有異常情況便應盡早求醫。」

ABCDE法則:

Asymmetry(不對稱):痣的左右兩邊不對稱
Border(邊緣):周邊參差不齊,呈不規則齒狀或邊緣
Colour(顏色):痣的各部分顏色深淺不一
Diameter(直徑):直徑超過6毫米以上
Elevating(增大):大小、形狀和顏色有變化

{{hket:inline-image name="DRWU.jpe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