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歲男打麻雀突全身抽搐 失意識 疑患1疾病 戒打牌即恢復正常

發佈時間: 2019/11/18

曾有研究指打麻雀能預防認知障礙,有上年紀人士亦會以打麻雀隨作為對抗腦退化的益智活動。不過,台灣一名50歲男子有次打麻雀時,突然全身抽搐,原來是癲癇症發作,往後戒掉打麻雀,癲癇症才沒有再發作。有腦神經科專科醫生指,打麻雀引致癲癇症並不常見,或與用腦過度致腦部受刺激有關。

據台灣媒體報道,該名男子有次與朋友打麻雀期間,突然出現全身抽搐﹑神智不清,朋友嚇得連忙送他到醫院,經醫生診斷為癲癇症發作。後來他只要一打麻雀,又會再出現癲癇,檢查後仍無法找到確實原因,惟有聽從醫生建議,停止打麻雀,之後癲癇症就再沒有發作。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專科醫生許怡婷指,促致癲癇的成因很多,包括受感染﹑腦部外傷等,但亦有很多患者無法找出發病原因。而精神壓力大﹑捱夜則是誘發癲癇的常見因素,曾遇過患者碰到熱水就會出現癲癇症狀的罕見情況。

不處理癲癇問題 或增失智風險

許怡婷醫師提醒,如果有癲癇,最重要找出發病主因,並使用抗癲癎藥物減少病發機會,且遠離誘發因子。如果任由癲癇病發,沒有尋求合適治療,長久下來可能會釀成失足跌倒等意外,甚至容易缺氧,失智的風險大大提高。

注意日常生活習慣 減癲癇發作機會

要預防癲癇症,許怡婷醫師表示,在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預防傳染病,除了注射流感疫苗﹑多清潔雙手外,更要盡量避免頭部受到撞擊。假若有家族有癲癇症病史,應減少捱夜,定期紓壓,配合健康飲食,適當運動,或定期服用抗癲癇藥物,可以減低發作機會。

用腦過度 或增加腦抽筋風險

腦神經科專科醫生盧文偉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打麻雀而引起癲癇症並不常見,但亦有類似個案,有患者曾因接觸過捉棋、桌上遊戲、「扭計骰」等益智遊戲後,出現腦抽筋、癲癇等情況,相信是與用腦過度,導致刺激到腦部大有關係。

另外,如果患者出現全身抽搐等突發情況,應採取以下步驟:

1.確保周遭環境安全,沒有硬物傷害到患者;

2.確保沒有任何異物在患者口中;

3.將患者身體呈側放

盧文偉醫生另指,如有需要,可透過磁力共振「照腦」,檢查有沒有患上腦癲癇等問題。患者亦可以觀察在病發時,是否都有共通點,例如每次接觸到麻雀才會病發;而每當停止接觸時,癲癇問題同樣停止,從簡單的方法可以初步得知病發源頭。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