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冬天起風氣血循環差易水腫 輕按穴位幾分鐘助你瘦面瘦腿

發佈時間: 2019/11/15

踏入冬天,天氣開始轉涼,不少人受氣溫影響,影響氣血循環而出現水腫。想還原緊緻面型及重現美腿? 是次邀請了註冊中醫師林惠賢為大家推介7大穴位,讓你輕鬆祛水腫。

4大瘦面穴位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表示,進行瘦面按摩前,肌肉狀態放鬆不可缺少,「先以溫水洗面有助血液循環,增加代謝,並放鬆面部。」她又提醒按摩時力度以輕柔為主,因面部肌肉較薄,太大力反而效果不佳。

{{hket:inline-image name="3.jpeg"}}{{/hket:inline-image}}

1.魚腰:在額頭,瞳孔直上,眉毛中心。若平日經常(不自覺)皺起眉頭,會令額上肌肉緊張使循環變差,放鬆額頭肌肉,使他回復彈性,便能帶動其他肌肉上升,達到大瘦面效果。按摩時可先打圈按穴約10秒,再向上推至髮際邊,重複6次。

2.四白:眼睛直望前時,眼眶下方凹陷處,若於下眼線中心落一寸。這穴可以瘦面之餘,亦有助改善黑眼圈及眼袋問題。按摩時可先打圈按穴約10秒,再順勢向外上方推至太陽穴,重複6次。

 

 

{{hket:inline-image name="2.jpeg"}}{{/hket:inline-image}}

3.頰車:面上咀嚼肌中,咬緊牙關時會突起的最高處。

咀嚼肌肥大是令人看起上來面闊或圓潤的主因,按摩時可先打圈按穴約10秒,再以掌根從下爬向頰車方向推,再轉向上至髮鬢位置,重複6次。

4.扶突:頸外側部,結喉旁,側望時呈現胸鎖乳突肌,這條肌肉中間。

瘦面穴位主要在面上,但頸上亦有穴位可以相輔相成。而現代人經常對電腦工作,頸部活動減少,兼有疲勞問題,容易使附近血管受壓,減慢代謝,這個穴位可以多連胸鎖乳突肌一起打圈按摩2分鐘。

3大瘦腿穴位

至於瘦腿方面,她建議用食指中指輕柔地平均打圈按搓穴位,逆順時針各2分鐘。而按三陰交時,可以輕力向上推按數分鐘,推時會出現痠脹感,這更能促進多餘水分回到上半身,同時有補脾經的效用。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1.陰陵泉:屬於脾經,位於小腿內側,脛骨內側突起後下方凹陷處

這穴位可以改善水腫,對容易出現浮腫,尤其下肢重,易倦及有重墜感的人很有幫助。

2.太溪:屬於腎經,位於足內側,內腳眼後方一寸的凹陷處。

中醫指腎主水,指全身的水液代謝是由腎來主導及調節,若兼出現小便多而清長、膝痛、腳踭痛等,都是腎系統的問題,可以多按太溪穴。

{{hket:inline-image name="8.jpeg"}}{{/hket:inline-image}}

3.三陰交:屬於脾經,位於小腿內側,內側腳眼上三寸(4橫指),脛骨內側緣後方凹陷處卜這穴位不單可以改善小腿浮腫,還是一個婦科要穴,常用作治療子宮、月經問題的選穴,但要注意孕婦禁按此穴位。

{{hket:inline-image name="LAM.jpg"}}{{/hket:inline-image}}

註冊中醫師林惠賢
Facebook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