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紅隧短期難通車 巴士改道東西隧

發佈時間: 2019/11/18

港府上周六(16日)宣布紅隧短期內未能開通,三條過海隧道只剩兩條,勢引發今起上班大擠塞。有巴士工會透露,有原駛經紅隧的巴士綫昨已轉用東隧西隧,司機正接受「轉綫」訓練,料或有更多路綫轉用;雖然車費料不會增加,惟車程或延長最少30分鐘。九巴及新巴城巴指,最少5綫已改道東隧。有學者指,修復紅隧難度不大,惟相信政府現階段傾向消極應對。

政府早前宣布因紅隧行政大樓和收費亭遭破壞,交通管理系統受損,相信隧道短期內未能開通。

的士車行車主協會會長吳坤成指紅隧是貫通港島及九龍交通重要命脈,尤其灣仔繞道開通後塞車改善,使用紅隧者趨增,驟然停用帶來「巨大影響」,改道其他隧道亦易產生「倒灌」效應,「近至由佐敦道到紅磡,動輒可塞數小時;早兩日由九龍灣經大老山隧道出沙田,花2個半小時也走不完。」他料紅隧最少停用數月,望政府盡快局部開通。

業界憂改道釀「倒灌」效應

城巴職工會理事長許漢傑透露,運輸署正與巴士公司商討改道東、西隧方案,料本周內有結果,「新巴城巴早前加價後,政府有補貼隧道費,相信不會因改道調整車費。」部分司機亦正接受「轉綫」訓練。

汽總九龍巴士分會主任黎兆聰指,九巴昨有1、2條路綫改用東隧。「以1字頭路綫為主,據知公司正與運輸署商討能否作更彈性安排,如改道後停靠站頭數量等。」他預計東隧車流勢將大增,行車時間或多30至45分鐘。

新巴城巴回應指,目前有16條路綫因紅隧封閉停駛,4綫改道東隧或西隧,包括88R、111、115及182。九巴指昨有20條路綫因紅隧封閉受影響,過去1周已安排部分路綫改用其他過海隧道,包括101X改行東隧。

運輸署:與各承辦商協調

香港運輸研究學會資深會員熊永達坦言,紅隧收費亭等設備多屬預製組件,修復難度不高,且可利用流動八達通機協助收費。政府亦可通過補貼東、西隧的隧道費,達到分流效果。惟他認為,現時政府處理交通問題態度消極。

運輸署回覆指在紅隧未能開通下,與各公共運輸承辦商協調,包括各專營巴士公司增加過海隧道服務的班次、又指各港內渡輪航綫已加強服務。

記者︰脫芷晴

編輯:黎家榮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