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20歲女喉嚨藏超大「白色珍珠」 嘴飄死魚味男友難忍惡臭要分手

發佈時間: 2019/11/18

生活習慣不良隨時令喉嚨長出「白色珍珠」,導致口臭難當!台灣一名20歲女生因為長期發出「核彈級」口臭而備受困擾,男友更因此提出分手。經求醫後,醫生發現其扁桃腺藏著一粒巨大的結石,最終成功為女生清除惡臭源頭。

女生嘴飄死魚味 男友難忍提分手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吳昭寬在電視節目《醫師好辣》中分享,指早前一名20歲女生前來求診,哭訴自己嘴巴很臭,男友甚至因此提出結束感情。她初時以為是因為蛀牙或牙周病導致口臭,但到過牙醫診所補牙、洗牙後,問題都沒有改善,且臭味愈來愈濃重,聞起來有股死魚味,甚至有時還會有「黃色塊狀分泌物」跑出來,讓她備受困擾。

吳醫生於是為她安排口腔內視鏡檢查,結果在其左邊扁桃腺上發現一粒巨大的乳白色結石,讓他嚇了一大跳。由於實在太臭,女生只好捂著嘴巴,不好意思地指自己吃了「芝士蛋糕」。吳醫生續指,一般扁桃體上的結石都很細粒,但因為女生喉嚨的結石卡在隱窩內,導致愈長愈大粒,

「超臭的,真的就像屍臭加香港腳加水溝水甚麼混在一起,甚麼細菌都有。」

愛吃辛辣油炸食物 會影響腺體分泌

他解釋,扁桃腺結石的出現一般與飲食習慣有關,因扁桃體會有分泌物,加上上面有些小隱窩,如果愛吃辛辣、油炸食物,便會影響腺體分泌,導致細菌、黴菌在裏面反覆感染,再慢慢纖維化並阻塞,「它就像個碗一樣,髒東西在裏面堆積,久了它就會鈣化、沉積,變成石頭,愈來愈大顆。」過去甚至有患者長出超大扁桃腺結石,最終因結石掉落不小心嗆到而險些喪命。

結石可透過飲水沖走 醫生:應避免4大壞習慣

本港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黃德彰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指出,由於扁桃腺充滿罅隙,令食物殘渣在隱窩易入難出,2至3日後便會與唾液、細菌混合,形成帶有臭味的結石。如果市民發現口腔有呈白色或黃色,質地軟綿且帶臭氣的奇怪顆粒,則有可能是扁桃腺結石。藏於隱窩的結石一般可以透過飲水沖走,但長期口乾則會使之難以沖走、積聚在內,故大家應避免以下4大壞習慣

—飲水不足

—用口呼吸

—進食後沒有漱口

—長期吸煙、飲酒

黃醫生指出,一般情況下扁桃腺結石只會釀成口氣問題,但如果長期忽略口腔衛生,便會大大增加扁桃腺發炎機會。至於坊間流傳不少自行清理扁桃腺結石的方法,如以牙籤或棉花棒按壓扁桃腺結石隱窩,如處理不善易令扁桃腺受損流血,甚至造成傷口感染及發炎問題,故並不建議此方法。

他又指出,醫生一般會以帶鉤工具及吸管取出結石,過程僅需數分鐘,通常不用麻醉或僅局部麻醉;如病人反覆受扁桃腺結石困擾,可直接進行手術切除扁桃腺,過程約30分鐘至1小時,期間需要全身麻醉,但可有效減低食物殘留在扁桃腺的機會。

 

撰文: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