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眼睫毛怕甩唔清潔致蟎蟲入侵 專家教用1種精油產品清潔抗菌

發佈時間: 2019/11/18

假睫毛如清潔不周,或會引起健康風險! 美國有報道指出近期因眼睫毛長蟎蟲的求診者增加,因女性擔心假眼睫毛脫落而缺乏清潔所致,令蟎蟲入侵。有眼科專科醫生提醒,蟎蟲可致瞼緣炎、結膜炎,故必須徹底清潔眼瞼位置,以免長出蟎蟲。有專家則指含茶樹油的清潔產品,有助抗菌並減少蟎蟲出現。

據美國電視台《ABC7》報道,當地最近因眼睫毛長蟎蟲(Demodex)求診的患者增加,並提到可能與假睫毛有關。視光師馬利克(Sairah Malik)接受訪問時提到,不少佩戴或植假睫毛的女性因擔心清潔會令假眼睫毛脫落,故較少清潔眼瞼,以致細菌及感染增加,出現眼痕、眼紅和發炎等症狀,更可能令睫毛長滿蟎蟲。

茶樹油有效減少蟎蟲

馬利克提醒清潔眼瞼十分重要,指茶樹油具有抗菌功效,「推薦使用以茶樹油作為基底的清潔產品,每天使用含稀釋的茶樹油的清潔產品清潔眼瞼,會是一個好主意。」但為健康安全著想,她認為宜停止假睫毛佩戴或植假睫毛,讓眼瞼有時間休息。2007年美國曾有臨床研究指出,將50%的茶樹油及茶樹油洗髮精混合,用以清潔眼瞼,可有效減少眼部的蠕形蟎蟲。

睫毛不清潔易致發炎長蟎蟲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在接受《晴報》訪問時曾表示,一般眼睛長蟎蟲的患者都會出現眼部痕癢、分泌物增加、生眼瘡及眼睫毛脫落等徵狀。如長時間沒有清除蟎蟲,輕則會造成眼乾眼紅、分泌物增多,嚴重可致瞼緣炎、結膜炎、瞼板腺功能障礙等。

她指出,近年越來越多女士喜歡植假眼睫毛,但濃密的假眼睫毛增加污染物積聚,同時容易滋生細菌,亦有部分女士因怕洗掉眼睫毛而不清潔眼部,最終誘發眼皮發炎,甚至長出蟎蟲,故必須徹底清潔眼瞼位置。

早前,台灣便有一名20多歲的女白領植了假眼睫毛後,因害怕洗甩睫毛而不敢清潔眼部,導致眼睛出現結痂、眼皮分泌物及角質等堆疊在睫毛根部,經檢查更發現女子眼皮已被蟎蟲入侵。

 

{{hket:inline-image name="01.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