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汽水當水飲男子視力急跌險盲 醫生︰早期病徵不明顯較難發現

發佈時間: 2019/11/18

過分嗜飲汽水或有損健康! 內地一名33歲的男子近日右眼視力下降,視線出現黑影,檢查後確診雙眼增殖性糖尿病視膜病變,原來他患糖尿病多年而不自知,仍經常以汽水當水喝,致糖尿上眼。有本港眼科專科醫生表示,糖尿上眼一般較難斷尾,嚴重或有機會失明。

男子常以汽水代水
據內地媒體報道,該名33歲男子近日發現右眼看東西出現黑影,以為是休息不足所致,不料3星期後視力急劇下降,遂到眼科醫院求醫。醫生檢查發現男子雙眼眼底出血,右眼視力下降至0.04,左眼降至0.25,進行血糖檢查發現其餐前血糖值較正常值高,因此診斷他患有糖尿眼疾。

男子當時才得知自己患有糖尿病最少有四至五年,由於一個人生活,平日多數叫外賣吃,加上不愛喝水,經常以汽水代替開水飲,才得知眼疾與飲食習慣有關。


相關文章︰糖尿眼無病徵 及早發現避免永久失明

糖尿眼是由糖尿病引起的眼疾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指,糖尿眼是由糖尿病引起的視網膜病變的眼疾。他解釋,人體的眼球內有很多微絲血管,這些血管能夠為眼球提供氧氣及養分,當糖尿病影響這些血管時,眼球血管壁會病變而變薄,令眼球血管破裂出血及滲漏,就會出現糖尿眼,視力亦有機會受損。


糖尿上眼較難斷尾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指出,糖尿上眼一般較難斷尾,而復發情況亦視乎患者的糖尿病病情是否控制得宜。若處理不當,嚴重或會有機會失明。她表示,一般有糖尿病5年以上,附有高血壓、高膽固醇以及妊娠糖尿病孕婦都是高危一族。而糖尿眼患者初期病徵並不明顯,視力有機會維持正常,因此糖尿病患者應定期進行眼睛檢查,否則可能會增加致盲機會。

{{hket:inline-image name="dry.jpe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袁國禮

{{hket:inline-image name="dry.jpg"}}{{/hket:inline-image}}

眼科專科醫生余珊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