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檸茶無限添飲豬扒飯一碟當兩碟 人情味茶記老闆:錢唔係要賺盡

發佈時間: 2019/11/18

做飲食業,賺的盡是「辛苦錢」,元朗一間有35年歷史的人氣茶餐廳,卻以大碟抵食、檸茶無限添飲而聞名。老闆強調「錢唔係要賺盡」,做生意最緊要不怕蝕底,待客如親是其成功之道,與其賺盡不如回饋食客贏得讚賞,近期經濟不景也全靠一眾熟客支持才能撐下去。

網上爆紅最難忘 每日瞓3小時無停手

元朗教育路「玻璃屋」於1984年開業,老闆兼大廚的劉少雄表示,初時他只是該店舖大廚,與當時老闆份屬好友,約3年後老闆另有發展大計,他便把心一橫接手經營,一做便是30多年。劉少雄自言在廚房工作多年,早已習慣「非人工時」,對長時間身處充滿油煙味的廚房「捱鑊氣」亦習以為常。講到多年來最難經營的時期,原來非「沙士」亦非「金融海嘯」,而是3年前「爆紅」的日子。

店舖開業多年從未做過任何宣傳工作,一直主力做街坊生意,2016年則因招牌菜「椒鹽雜扒飯」突然大受網民追捧。在一傳十、十傳百之下,連家住九龍及港島區的食客都紛紛慕名前來一試,堂食加上外賣顧客絡繹不絕,生意額無疑大增,但工作量亦非家族小生意所能應付,劉少雄憶述:

「高峰期試過每日不停整椒鹽雜扒飯,由開舖到收工完全無停手,每日只有3個幾鐘休息持續成個月。」

大廚忙得喘不過氣,其他員工同樣相當「難捱」,每日天未光便要準備好雜扒飯材料,單講豬扒每日就用上80磅以上,洗、醃、切、煎,最後再連同炒飯一齊落鑊炒。

{{hket:inline-image name="21.png"}}{{/hket:inline-image}}

▲高峰時期,玻璃屋生意暢旺到老闆與員工每日睡眠時間不足4小時,劉老闆回想時慨嘆請人難,好在有幾個仔幫輕工作先應付得來。

主力做街坊生意 「錢唔係要賺到盡」

說着,劉老闆熱情地捧上2碟剛炒起的椒鹽雜扒飯至記者面前,受網民追捧的原因不言自明,雜扒飯分量可謂驚人,幾乎是一般食肆的2人份,豬扒、火腿、豆卜、腸仔等材料堆疊在滿滿的炒飯底上,儼如小山,分量甚至超過一般成年男性一餐食量,吃剩「打包」在所難免。

{{hket:inline-image name="22.png"}}{{/hket:inline-image}}

▲招牌雜扒飯足料至極,食量如非超乎常人,一人叫一個的話「打包」在所難免。

除雜扒飯足料之外,玻璃屋還擁有一般「茶記」沒有的特別服務,便是無論咖啡、奶茶、凍檸茶均可免費添飲。一般茶餐廳凍飲動輒要價$14以上,如此大方添飲難道不怕蝕底?劉老闆笑指開舖至今,多得街坊街里「捧場」才可一直順利經營,與其斤斤計較,不如盡一分力回饋街坊,待食客如同親友,可謂這間街坊小店成功之處,

「錢唔係要賺到盡,大家都係街坊,食得開心、食得飽先最重要。」

{{hket:inline-image name="23.png"}}{{/hket:inline-image}}

▲老闆憶述曾有學生前來幫襯,天時暑熱一杯凍檸茶轉瞬喝光,老闆好心為學生哥添飲,自此無論奶茶、咖啡都可由食客飲到夠,相當「闊佬」。

熟客幫襯20年 見證求學畢業成家立室

由於舖頭位置鄰近多間中、小學,午飯時間不乏學生哥前來光顧。劉老闆指過去30多年,見盡附近學生成長,當中不乏光顧20年的熟客,

「見住佢哋由着校服到畢業、出社會工作再成家立室,帶住仔女又返嚟食,無20年都有10年以上。」

近月生意跌5成 靠熟客支持撐住

近月社會動盪,各行各業生意備受影響,玻璃屋亦難幸免。劉老闆指近月生意比往常大跌4、5成,不單市區「生客」銳減,連熟客都可能因消費意欲減退而有所減少。面對收入減少,劉老闆言談間卻未流露出一絲怨氣,只表示經營壓力一定存在,但始終得一班熟客支持,生意額雖減但仍算穩定。

劉老闆又笑指現在反而有機會與附近商戶老闆「打牙骹」,又指自己已年屆60歲,打算5年後退休,將店舖交由兒子打理,但最令他難捨的是難與多年食客共聚,

「可能間中返舖頭坐吓、傾下偈,做唔做得住就要睇班後生仔造化。」

撰文:鄭禮賢

攝影:羅灝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