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素食父母湊3孩只餵人奶疏果 歲半男嬰營養不良死亡【附子女素食建議】

發佈時間: 2019/11/18

素食會否影響兒童健康備受爭議,最近美國一對崇尚素食的夫婦,因強迫4名子女亦吃素,只餵食蔬果或人奶,令僅18個月大的男嬰因嚴重營養不良猝死,另外2名子女也有營養不良、體重過輕等狀況。香港衞生署曾提醒,如兒童和青少年需要吃素,父母應特別注意食物的多樣性和適當的配搭,確保小朋友能吸收充足營養。

據美國《霍士新聞》報道,來自佛羅里達州的30歲男子Ryan O'Leary與35歲妻子Sheila O'Leary,育有3名分別1歲半、3歲及5歲的子女,以及11歲同母異父女兒。由於夫婦二人為素食者,故平日只會準備芒果、香蕉、牛油果、紅毛丹等食物給子女。在9月27日晚上,父婦發現1歲半兒子突然失去呼吸,立即召喚救護車送院,惜為時已晚。

醫護人員發現,該名男嬰離世時體重只有7公斤(約15.4磅),經驗屍後確定死於營養不良而產生的併發症,包括脫水、肝病、手腳水腫。母親事後承認,在兒子死前一周均未有給他餵食固體食物,只以母乳餵哺,她解釋兒子正在長牙,認為他沒有胃口進食,事發當日早上,兒子喝奶後更曾出現呼吸困難。

警方調查後,再發現其3歲及5歲子女也有營養不良情況,體重過輕而且臉色發黃,其中一人更有蛀牙,現時交由政府機構照顧,據報道指,他們還有一名同母異父的11歲的姐姐,其身體則相對健康,因為女孩每2個月會到生父家中居住,相信可獲較豐富的膳食。涉事夫婦現被控嚴重過失殺人罪及疏忽照顧兒童罪,將於12月9日接受審判。

兒童和青少年素食須知

對於幼兒進行素食一直存在爭議,儘管香港衞生署未有反對,但其網頁提醒,部分營養素只有肉、蛋和奶類食品才能提供,而素食人士不吃肉類,有些甚至不吃奶和蛋類食品,身體就會缺少這些營養素,造成營養不均衡,有時更會引致營養不良、體力不振、貧血及其他疾病。

衞生署又指出,兒童和青少年時期是成長的重要階段,需要攝取各種營養素以促進健康,若因宗教信仰或喜好而為孩子選擇素食,就要特別注意擴闊食物的種類和適當的配搭,好讓孩子能獲得足夠和均衡的營養。此外,由於素食食品一般比較清淡,不容易引起食慾,家長需要多花心思,建議可多配搭以下食物種類:

  • 蛋白質:豆類、硬殼果類、奶類
  • 維他命B12:維他命丸或一些特別加添了維他B12的穀物類、豆奶或其他食 品
  • 鈣:白菜、 西蘭花、杏仁、豆腐、芝麻、無花果乾等
  • 鐵:菠菜、白菜、提子乾、西梅、西瓜等;欲增加鐵質的吸收,應多進食含豐富維他命C的食物
  • 鋅:豆類、果仁、麥胚芽等

撰文:黎穎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