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30歲男長期熬夜打機 排便流血痛如刀割揭肛裂【1招分辨肛裂與痔瘡】

發佈時間: 2019/11/18

久坐不動,隨時可引致排便問題,甚至肛門疾病。台灣一名男子有熬夜玩電子遊戲的習慣,幾個月前出現排便時肛門疼痛,解便後肛門口有灼熱感,求醫後確診患上肛裂。有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表示,肛裂通常與肛門肌肉緊張有關,一旦延遲就醫,嚴重可致貧血,並提醒肛裂與痔瘡症狀相似,若有懷疑可參考以下1招分辨2種病症。

長期熬夜打機 30歲男患肛裂

據台灣媒體報道,一名約30歲男子平時喜歡熬夜玩電子遊戲,幾個月前出現排便時肛門疼痛如刀割,解便後肛門口有灼熱感,需等10至20分鐘痛感才消失。由於症狀遲遲未改善,男子終前往求醫,檢查後確診為肛裂。

主診的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黃啟栓表示,不少人排便流血、疼痛都會以為患上痔瘡,但其實大多是肛裂所致。肛裂可分為急性與慢性肛裂,多因糞便過硬、解便時太用力或括約肌過緊有關。他指現時年輕肛裂患者有上升趨勢,並與長期久坐、熬夜、纖維攝取量少等因素有關。

黃醫生續指,由於肛裂會造成排便出血及劇烈痛楚,令不少患者對排便產生恐懼 ,甚至不敢排便,使糞便中的水份在直腸一直被吸收,變得乾燥堅硬,排便時便更易造成裂傷,從而形成惡性循環。他提醒要預防肛裂問題,得改善生活習慣,否則會經常反覆發生。

1招分辨肛裂及痔瘡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表示,肛裂是肛門皮膚受損,通常與肛門肌肉緊張有關,較常出現在年紀較輕的人士身上;痔瘡則是肛門周邊的血管或軟組織膨脹,於年紀較大的人士中較為常見。兩者都與便秘有關,症狀也相似,患者同樣會出現大便出血、痛楚及發炎等,但張醫生指仍有些徵狀能有助自行分辨是患上肛裂還是痔瘡,「痔瘡有分內痔及外痔,如果患上外痔,患者能摸到肛門有腫塊,較易分辨出是肛裂還是痔瘡;如果患上內痔,則仍要靠醫生檢查才能分辨。」

肛裂及痔瘡的治療

張醫生表示,用痔瘡膏治療肛裂,一般不會有嚴重或致命後遺症,「一般痔瘡膏有局部消炎的作用,對治療輕微肛裂可能有幫助,但始終痔瘡膏並非針對處理肛裂,用痔瘡膏治療肛裂有機會造成延遲就醫,可造成出血、發炎加劇,出血嚴重更可造成貧血。」

張醫生補充,治療方面,輕微肛裂患者可透過服食軟便劑、高纖飲食,維持正常的腸道活動,局部藥物包括肛門外用含硝酸甘油的藥膏,幫助放鬆肛門的括約肌,但情況嚴重則可能要以手術處理。輕微痔瘡患者可先透過藥物治療(如藥塞),紓緩痔瘡引致的痛楚;情況嚴重或需接受痔瘡結紮術或外科切除手術等治療。

{{hket:inline-image name="DR.jpeg"}}{{/hket:inline-image}}

腸胃肝臟科專科醫生張世華

撰文:陳樂彤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