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學站損毀嚴重 港鐵:維修規模近乎重建 訊號系統被毀 行車需減速

發佈時間: 2019/11/19

港鐵網絡連日被破壞,東鐵綫尤其嚴重,港鐵昨公開大學站及列車受損情況,指該站訊號系統受損,附近路軌需減速行車,認為維修規模「近乎重建」,而2列列車部分車卡及車間通道嚴重焚毀,但具體損失或維修所需時間尚待評估。

港鐵昨邀請傳媒先後到大學站及火炭何東樓車廠,大學站內多處玻璃窗破碎,部分幾乎全塊玻璃消失,照明系統、入閘機、購票機、月台長室內的設備均被破壞,多處被熏黑,軌旁訊號箱被打開,綫路被扯出,站內有不少職員、工人視察及進行維修。

另車廠內有2列在上水及大學站受破壞的列車,其中大學站受損列車更多次被焚,玻璃窗破碎,不少車卡內留有雜物,有車卡由地板至天花均被嚴重焚毀,俗稱「風琴位」的車間通道同樣被燒毀,電纜幾乎斷開,列車駕駛室亦有焚燒痕迹,一邊車窗破碎。

港鐵公司副車務總監李家潤表示,未曾見過如此嚴重的破壞,由於大學站以北一段約1.5公里的路軌上,最少有3個訊號箱受損,列車需改人手駕駛,車速限於每小時22公里。

李家潤表示,團隊需時去評估大學站的受損規模,認為維修工作規模「近乎重建」,估計未來班次仍會較以往疏落,行車時間會延長,將持續相當一段長時間。

大學站橋上加圍板 防雜物投擲

李指港鐵已與大學商討,在大學站橋上加裝圍板,防止有人投擲雜物,被問到港鐵是否無力應對破壞行為?他三度呼籲大家切勿做出危害行車安全的行為,未來車務安排會以乘客安全為主要考慮因素。被問及維修零件是否不足、估計損失及維修需時多久,他均回應指有待審視。

編輯:黎家榮

美術: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