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弼
王弼

內戰怎樣開始

發佈時間: 2019/11/19

內戰怎樣開始

本欄一向強調,世界很大,不應死守一個地方,因為行萬里路,是開啟眼界一種有效的方法。一世留在一個地方的人,就算經常旅行,但只識吃喝玩樂,無論這種人賺多少錢(坦白講,這種人也不會賺許多錢,最多有幾層樓收租,做點小生意),見識一定有限。

4年前,我跟波斯尼亞裔的朋友到他的老家,重訪當年戰爭的遺迹和他的走難路徑。我記得他跟我說︰「你們沒可能體會戰爭是怎麼一回事!」

這位朋友,目前仍在港居住。記起他的說話,我急忙找他出來,問道︰「目前香港的局勢,有沒有勾起你戰爭的回憶?那場內戰,是怎樣開始的?」他說了一些當時戰爭爆發的經過,怎樣由和平示威,發展到人民大規模械鬥,我半懂不懂地聽,最後他說︰「沒有人會宣布,國家已經進入戰爭,我們都是花了一段長時間,才發現已經掉進戰爭。」

習慣和平的人,很難想像戰爭是怎樣展開,正如吃慣狗糧的家犬,有人突然給一塊血淋淋的生肉給牠,牠可能會覺得噁心,但餓了一段時間,牠不得不吞下生肉,習慣了,不單嗜血,還會野性大發。任何事情,總會一個過程。目前,示威者和警隊的精神食糧中,已被有心人摻入血淋淋的生肉,希望雙方快點醒覺,放下鬥爭,回頭是岸。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王弼 易方資本首席經濟師,曾擔任工程師、智庫行政總監。不認為當社會上的1%有甚麼問題,鼓勵讀者以晉身1%為榮。
欄名: 一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