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家人也需支援

發佈時間: 2019/11/19

家人也需支援

乳癌這個課題,牽涉的層面很廣,最近接連談到全民乳癌篩查的問題,也許我們也可以更聚焦的看,患者接受乳癌治療後的心路歷程,因為有時即使醫生醫術再高超,治到病,未必治到心。

服務了香港乳癌基金會這麼多年,常有婦女在確診患上乳癌後一刻一片茫然,即使在接受治療後,仍然無法放下心結,不肯接受患上乳癌的事實。但更常見到的,是患者家人也一臉茫然,心情低落。最近聽到分享︰一位年輕的媽媽,在事業如日方中時,確診患上乳癌。在確診當天,她一直強裝鎮定,冷靜地把噩耗告知家人,但到了晚上,她的情緒終於爆發,和丈夫抱在一起哭泣,丈夫卻比她哭得更厲害。

這種情況實十分普遍︰在確診罹患乳癌後,感到驚惶失措的,除了患者本人外,其實還有她們的家人。雖說家人是患者面對乳癌時最重要的支柱,但他們也有自己的情緒,當他們知道摯親要打這場硬仗時,難免會感到恐懼、擔憂。尤其乳癌是女性病,很多時另一半不懂安慰,「屈埋屈埋」,也可能出現情緒問題。

基金會15年患者支援經驗,見過不少類似問題,所以明白到作為照顧者,caretaker,其實也要一定的心理準備,如有旁人加以引導,會減輕不論患者及家人的擔子。因此除了病人支援小組,基金會也有為患者家人提供輔導和家人支援小組,抒發感受和交流經驗,學習如何做好照顧者的角色。

沒有人會想患病,但在乳癌選擇了你的同時,你亦可以選擇如何面對它。對抗乳癌,就像一葉孤舟在大海尋覓路向。家人就是水手,負責定位帶領,但也會有失落、徬徨無助的時候,所以基金會也會一直陪伴患者及家人走過這段路,做堅實的船舵。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