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委會
投委會

想買加密貨幣? 5大風險你知唔知?

發佈時間: 2019/11/19

想買加密貨幣? 5大風險你知唔知?

投委會的「零售投資者研究2019」顯示,投資者傾向追求快速高回報,當中以18至29歲的年輕投資者尤甚,他們對加密貨幣產品的興趣亦較高。加密貨幣屬於高風險及投機性的投資,在考慮買賣加密貨幣前,你必須了解以下的風險。

非法定貨幣︰

加密貨幣(例如比特幣)是一種數碼代幣,並非真實貨幣,沒有任何銀行、政府、發行人或實物擔保或支持,一般被視作虛擬商品,它並非香港的法定貨幣。

平台倒閉或致全數損失

價格大幅波動︰

加密貨幣的估值通常並不透明,或會成為純粹投機買賣的工具,令其價格經常在短時間內大幅波動,投機性較高。

保安存疑或致失竊︰

因網絡或黑客攻擊而導致加密貨幣失竊的個案屢見不鮮。雖然把比特幣儲存在自己的數碼錢包的做法相對安全,但若如遇上黑客入侵、病毒感染或遺失密碼,都有可能導致損失。

交易平台有風險︰

加密貨幣的交易平台由私人公司設立,可能不受規管及位處海外。若平台倒閉或停止運作,可能會全數損失存放在這些平台上的加密貨幣。證監會近日發表了關於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新監管框架,在香港營運並就至少一種證券型代幣提供交易服務的平台,可向證監會申請發牌。

或涉違法活動︰

加密貨幣相對匿名及容易轉移,可能被不法分子用作犯罪活動,例如洗黑錢、詐騙、為恐怖活動提供資金等。

(本欄隔周二刊登)

撰文: 錢家有道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委會管理,投委會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欄名: 關你錢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