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不花力氣健腦法

發佈時間: 2019/11/19

不花力氣健腦法

舉世知名的女高音歌唱家Renee Fleming的演講引人入勝。為了研究音樂與腦子的關係,她親自參與腦神經專家的實驗,躺進磁力共振顯像機(MRI)中,在長達2小時的測試,要做3件事︰真的唱歌、想像唱歌、說話,讓專家觀察腦子在不同音樂環境的變化。

「結果發現,三種活動使用了腦部的不同區域。意料之外是,真唱歌比較容易,但想像唱歌,是最有力以及刺激最多腦部區域的活動。」她在當年做實驗之後,曾這樣說過。因此,想像唱歌以及真正唱歌,可以刺激腦部不同部分的活動,是輕鬆的健腦法。

同場演講的另一位專家,中大心理學系的陳瑞燕教授,亦提出音樂與腦子關連的科學證據。她做過一個實驗,為自閉症的兒童安排西洋音樂、中國音樂、流行音樂的演出,結果發現,病童在音樂之中,溝通能力、快樂心情都同時提升。她更早在1998年就已經提出,音樂培訓勝於文字的記憶訓練。因為音樂更易引起兒童興趣,而且音樂並無特別的語言要求,更適合語言障礙人士。

陳教授給大家的建議是,學音樂可加強記憶︰「如果教導孩子音樂,6個月後,他們的記憶力明顯有改善。」健腦又不花力氣,大家一起唱歌吧!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