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ity
Charity

情緒災難

發佈時間: 2019/11/19

情緒災難

即將進入二十四節氣「小雪」,天氣會漸冷,日照漸短,天氣變得陰晴不定。像「小雪」這個名字一樣,很多人心情也像下雪般,最易影響人的精神,牽動人的情緒出現抑鬱的節氣,尤其是體質偏寒的人士。

人與生俱來,我們每個人也有七情五志。所謂七情是指喜、怒、憂、思、悲、恐、驚的情志變化;當中喜、怒、憂、思、恐稱之為五志。而抑鬱多是因七種情志受刺激所引致。《金匱要略》曾提出「千般災難,不越三條」,意思大概是疾病起因主要有三種,一是內生、二是外侵、三是它侵。其中內生正正是指七情受刺激所致的情志病。

冬藏,在於補腎;小雪,更應以溫潤為主。簡單用益智仁5克,桂圓5顆,材料洗淨後加熱水焗20分鐘可飲用。此茶有助驅除身體寒氣,溫脾暖腎,養血安神,穩定情緒。

益智仁,味辛,性溫,歸腎、脾經;能益氣安神、溫脾開胃、暖腎固精。桂圓,味甘,性溫,歸心、脾經,能開胃健脾、養血安神、壯陽益氣。黃帝內經有云︰「百病生於氣也。」「氣」就是指情志,「怒則氣上,喜則氣緩」。不論情況有多惡劣,也不要輕易影響情緒而失去信心。香港人,加油!

(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Charity 養生花茶達人,國家食療養生師,意茶•養生創辦人 Facebook專頁:beauTEAful.hk
欄名: 茶‧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