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鼓勵的藝術

發佈時間: 2019/11/19

鼓勵的藝術

任何人都喜歡被鼓勵,不喜歡被質問、打擊。

說來好笑,我家有一條家規—當個鼓勵性的人。條例是我在婚後訂立,原因是丈夫說話常會潑人冷水,讓人不是味兒。

例如,新婚後我獨自組裝櫃子,他來看我的進度,劈頭就說︰「你這樣不行,為甚麼不怎樣怎樣?」有次初嘗新菜,手勢控制不佳,他立時說︰「這個煮得太老了」拜託!你能稍稍欣賞我的努力好嗎?

慶幸當初有建立這條家規,幾年下來,他總算戒掉這壞習慣,會說些悅耳的話︰「這道菜你第一次做已很不錯,若稍微放少點鹽,我定會吃得更多!」

有些朋友笑說︰「你老公這樣很假吧?」有人覺得我吹毛求疵,反正兩者意思相近。我反問他們︰「換了你,你希望聽到哪一句?」

說話的藝術,在於稍微改變說法,就能造就人,甚至改變人對事物的態度,對孩子更是如此。

我家長輩以前也不懂「鼓勵的藝術」,有回兒子說早晨的聲音太小,長輩即一臉嚴肅說︰「這樣細聲說給誰聽?」孩子嚇得躲在我背後。

其實長輩只是缺乏跟孩子相處的經驗,不懂表達情感。後來他為了親近孩子,決心改變。我教他,下次可別一下子指出孩子的缺點,不妨回他一句「早晨」或「有沒吃早餐」等問題熱身,之後才補充說︰「其實剛才我沒聽清楚你說早晨還是你好,下次見面時,你能大聲一點讓我聽清楚嗎?」這樣不但能贏得孩子尊重,下回碰面,孩子也能信心十足地大聲問好。

(本欄逢周一、二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