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妮
梁安妮

不要被魔性所控制

發佈時間: 2019/11/19

不要被魔性所控制

作為一個研習佛、道多年的企管醫生,眼見近來的社會事件,實在深感憂慮,因為很多人都病了,不是身體的病,而是心病,更甚的是似乎很多人的行為都已超越常理。

佛教的精要不是要人求神拜佛,而是指出每人天生都有佛性,但亦有魔性。佛性代表有慈悲心,痛他人所痛,對所有生物都會悲天憫人,所以不會將個人的慾望和行動凌駕於他人身上,因為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寶貴而不可侵犯的。

以醫務人員為例,他們正式投入服務前,都會先宣誓,以確保任何情況下,傷者不論國籍、宗教、地位,都會獲得同等醫療對待,「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有甚麼比生命更寶貴?倘若我們在每一個行為前都有這樣的反思,我們的心也不會受心魔所控制。

我期望大眾都能冷靜反思自己過去一段時間的行動,是否受佛教中的魔性所影響?比如內心有一股無名的衝動,要懲罰和自己意見不同的人?正念靜觀mindfulness創辦人越南高僧-一行禪師,於書中曾談到有不少退休的美軍靜修時,深切懺悔,因為在越戰期間,他們受魔性影響,傷害不少無辜的平民。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只要我們能撥亂反正,為時未晚,祝願所有香港人能跨越這個困境,不被心魔所控制。

A點之句:一念天堂不要被心魔所控制

Free from the cause of initiate devil to be in heaven.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梁安琋 企管名醫•資深CEO•獨創mindPower系統 fb:facebook.com/AnnieAlist
欄名: 樂在起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