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沙巴詩巴丹島 潛行全球10大最美海洋世界

發佈時間: 2019/11/19

問不少發燒友最想到哪裏潛水,大部分答案都是馬來西亞沙巴的詩巴丹島(Sipadan Island)。這個水質可以媲美馬爾代夫的馬來西亞小島,是潛水愛好者的夢幻天堂。

詩巴丹位於沙巴東岸,這個被譽為潛水天堂的地方,水質名列世界頭5位,更被世界自然基金會評為世界10大珊瑚潛點之一,擁有冠絕亞洲的水質和能見度。前往世外桃源的代價,卻是轉折的交通行程。要前往先要飛往斗湖(Tawau),乘車至仙本那(Semporna),再轉乘快艇才能到達。

每日限額保育

自2005年起,為了保護詩巴丹的水域環境,所有度假村也被撤走,完全不能留宿。最重要這裏有非常嚴格的配額制度,限制每日的潛水員數量不得超過120人,還會詳細記錄每個人的資料。如果旅客並非為了潛水而來,或者沒有潛水牌,很大機會不會批准進入。

詩巴丹有豐富而多樣化的海洋資源,在全球已經買少見少。水底世界不時見到海龜出沒,連稀有的鯊魚都是成群出現,還有壯觀的「梭子魚風暴」,一幕幕震撼畫面,可以一次過飽覽,令各地潛水員趨之若鶩。連當地的潛水長,也說甚麼潛點也比不上詩巴丹,而且每次潛水也有驚喜,幸運時更可以遇上鯨鯊、魔鬼魚及錘頭鯊。

15個潛點的深度由5米起至40 米不等,適合開放水域至潛水長不同級別。每個潛點各有獨特之處,如北部的碼頭Sipadan Jetty,沿着峭壁有各式各樣的珊瑚、魚群甚至鯊魚。

15個特色潛點

要達潛水長級別才能前往的Turtle Cavern,洞穴內有大量海龜聚集,另一方面這裏又名為海龜墳墓,有海龜因為找不到出口而死亡,故會找到不少屍骸。詩巴丹周邊還有馬布島(Mabul Island)及馬達京島(Mataking),欣賞不同的水底世界風光。理論上,沙巴的亞熱帶氣候,一年四季也可以到詩巴丹潛水,平均能見度約20米左右。

由2020年起,政府在每年12月會完全封島,不接受任何潛水活動,但現在策劃定明年3月的「潛季」正是時候。

海中心鑽油台宿一宵

專業的潛水發燒友,一分一秒都不能浪費,可以考慮入住在馬布島對岸的鑽油台船宿Seaventures Dive Rig。這個位於海中央的鑽油台,多年前建於巴拿馬,本來是海上鑽油及天然氣的員工宿舍,1985年退役後一直留在新加坡。自97年遷至現址,成為潛水者的留宿地,至今仍保留了大致原貌。要乘船前往,再踏入工業升降機緩緩登上鑽油台,感覺新奇。

這個平台實現了環保概念,既不需砍伐樹木取木材,也不用在海床上打樁,船上亦有減塑及運用過濾的雨水來沖廁,減少對海洋生態及環境破壞。

台上共有27間客房,可供60人入住,船員共有40人,共有13名來自世界各地的潛水教練,單單在鑽油台下已有多個潛點,可以免費任潛。船方亦可代辦詩巴丹的潛水許可證,但需要額外付費。

鑽油台的裝潢格局,當然不能與五星級酒店相比,但勝在五臟俱全,客房以外還有娛樂室、教室、健身房等,亦有專業的攝影器材室。

Seaventures Dive Rig

房價:4日3夜套票,潛水每位3,600馬幣起(約6,768港元)、非潛水每位2,910馬幣起(約5,471港元)。

網址:seaventuresdive.com

圖片:馬來西亞觀光局提供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