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遊戲中學習釋放情緒 小學生克服恐懼 欣賞自己

發佈時間: 2019/11/19

一所學校為小學三年級學生特別舉行了六節的社會適應的遊戲課程,協助學生了解自己、建立自信。有學生畫了一條蛇,說從此不再怕蛇;也有學生把不開心的事埋藏在煩惱樹中,然後笑容張開了。校長陳建雄相信,初小學生面對繁多的學習及急速的生活節奏,會感到一定的害怕,若不懂得排解困難,成長中難以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

站在自己的自畫像前、高舉一星期以來的手工作品,一班三年級的同學初嘗自我認識的生命歷程。他們在自畫像中,不約而同都塗上豐富而實在的顏色,臉上展現了「U」形的笑容,遊戲治療師說孩子們內心都充滿色彩,都有實實在在的開心笑容。這是保良局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首次與非牟利機構「開心大本營」合作,利用一星期的時間,為學生建立成長自信和敢於面對困難的生命課程。

建自信 助成長

然而,不是每一位同學一開始便都掛滿笑容的。遊戲治療師特別為小三級的同學提供六節的「社會適應課」,用遊戲方式讓同學了解自己。同學們每人都有一個寶袋,內裏裝滿了課程的各項作品。

鄭琳琳高舉自己創作的手偶紙袋,說紙袋上的三個臉孔都是代表自己,三個臉孔有的嘴巴向下「V」呈不開心的狀態,有的是「V」形微笑,有的是「U」形型大笑。她說三臉孔代表了自己由不開心變成開心。

與鄭琳琳是好同學的吳倩艷,自畫像上有她最喜愛的紫色,眼睛甚至畫有眼眉,右角上有紅紅太陽,她說很開心。她展示一幅彩蛋畫,彩蛋上有四行分別都有一雙眼睛,她說代表一家四口開心的住在一起,是她喜愛的畫面。

做手工 知心理

莫嘉俊的手工最吸引遊戲及創意藝術治療師鍾雅芬(Athen)的注意,他製作了一個立體露營帳篷,頂部貼上音符貼紙,說︰「這是個音樂營」,他並用顏色紙做了一頭立體倉鼠,「這立體造型顯示了他向上的動力及信心。」Athen說。

不過,他並不是沒有煩惱的,導師教導繪畫煩惱樹,把一切煩惱埋在樹裏,於是他繪畫了一顆黑色的煩惱樹,然後說好開心︰「因為沒有煩惱了。」導師不會問他的煩惱是甚麼,就讓它長埋在煩惱樹下。

保良局陳維周夫人紀念學校陳建雄校長說︰「活動初期,有一位同學連自己的姓名都寫不出來,後來進行不同的活動後,在最後一天繪畫自畫像的時候,雖然沒有畫出自己的五官,但身體卻塗滿了色彩,看得出同學的內心有了轉變。也有同學繪畫了一條蛇,畫出來後他對我說不再害怕蛇了。」

Athen指很多小朋友生活中有壓力,積壓在心中不懂表達,透過遊戲活動,同學認識到自己的性格,感覺到自己有用,對別人有愛,豐富了自我。

家長與孩子 多玩多互信

遊戲治療是透過玩樂、手工、繪畫等方式讓孩子展示內心世界,過程中不會為行為而下判語,只讓孩子安心演譯自己。本身是遊戲治療師的開心大本營心靈健康中心有限公司行政總裁鍾雅芬Athen,首次以課程及遊戲方式,帶領學生探索自己。她認為孩子的心理狀況並不容易說出來,情緒埋在心中會影響學習和成長。

她認為家長要抱持相信孩子的開放態度,多說「你做得到呀!」、「你好努力呀!」遊戲是「natural language(天然語言)」,很容易深入孩子們心中,讓他們放開懷抱表達自己。成長中有自信,面對困難時都懂得欣賞自己。

「開心大本營」

電話:3511 9204

撰文︰馮淑嫻 (lydia.shfung@gmail.com)

編輯︰余運慶

美術︰Simon

攝影︰Benny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