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歲童長期咬指甲致甲溝炎 揭管教過嚴 壓力大致患「咬甲癖」

發佈時間: 2019/11/19

有人會在緊張或焦慮時不自覺地咬指甲,台灣一名10歲男童亦長期有咬指甲的習慣,致指甲嚴重變形,被母親帶到皮膚科檢查,醫生察覺男童患「咬甲癖」原來與其母管教過嚴大有關係。有註冊心理學家指出,咬手指的常見主因多與情緒及壓力有關。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台灣皮膚科醫師柯適中早前接觸到一宗個案,一名10歲男童因長期咬指甲,導致雙手指甲變形、嚴重泛紅,故被母親帶往皮膚科檢查。柯適中醫生指男童10隻手的指甲均咬到極短,又長期以手挖指甲,導致新長出來的指甲凹凸不平,指甲床呈發炎狀態,更演變成甲溝炎。

 

父母期望過大 男童咬甲宣壓力

在等待取藥過程中,醫生發現男童在領藥區被母罰企时,又開始摳起指甲,懷疑男童患「咬甲癖」的原因與母親的嚴厲教育方法有關。柯適中表示,

挖甲是一種反射動作,用作宣洩壓力,部分小孩面對沉重的功課壓力或父母的過分期望,便會以咬指甲的方式宣洩,成人也會有同類情況。

三個原因致患「咬甲癖」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指,咬手指原因有很多,常見原因主要是與情緒及壓力有關,如下︰

1.部分人緊張、有壓力或焦慮時都會不自覺咬指甲,從心理學角度上是紓解情緒的一種。

2.主要是嬰兒期0-2歲的嬰兒會透過吸吮方法獲取安全感,長大後想得到這份安全感而有咬手指習慣。

3.患有強迫症,患者可能會認為指甲不完美而咬手指。

Victor表示,如有經常咬手指情況應先了解自己咬手指的原因。如因緊張而有咬手指問題,應先了解此行為會傷害自己,再進行情緒管理。如因為嬰兒期未有得到滿足感而咬手指,Victor 建議每次想咬手指時用其他東西取代,例如食香口膠或吃餅乾等。

咬指甲後有傷口 嚴重可致敗血症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接受《晴報》訪問時指,指甲是皮膚的附屬器官,主要作用是保護四肢的末端免受外來傷害。由於口腔內有細菌,咬指甲後有傷口容易受細菌感染如食肉菌,如沒有及時接受治療,細菌入血更會引致敗血症。

{{hket:inline-image name="victor0.jpeg"}}{{/hket:inline-image}}

註冊心理學家程衞強(Victor)

{{hket:inline-image name="20191119health03.jpg"}}{{/hket:inline-image}}

(皮膚科專科醫生胡惠福)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