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雙手起繭似「牛肚」揭患病警號 女煙民驟輕11磅證患肺癌

發佈時間: 2019/11/19

身體出現的任何變化,都可能是患病的警號。巴西一名煙齡長達30年的婦人,早前發現手掌經常又痛又癢,手掌起繭猶如牛肚,求醫檢查後確診患有肺腺癌。有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表示,本港癌症患者出現「牛肚掌」較罕見,又指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早期可沒任何徵狀。

{{hket:inline-image name="lungcancer.jpg"}}{{/hket:inline-image}}

女子手掌現「牛肚」繭。(網上圖片) 

據報一名73歲巴西女子,早前因手部經常又痛又癢遂到皮膚科求診,醫生留意到女子手掌有如天鵝絨般、與牛肚相似的繭,認為現象較異常,並估計是癌症的跡象,測試結果證實該名女子罹患肺腺癌。據指女事主為一名吸煙者,煙齡長達30年,已持續咳嗽約一年,過去4個月體重更急跌11磅。

女事主現已接受化學治療及放射治療,但經首次治療後病情反惡化。雖然第二輪的化療醫生未有透露她的結果,不過有醫生指肺癌存活率取決於診斷階段,有醫生更指約15%的患者在診斷患肺腺癌後可多活5年。而該病例已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科學快訊》中。

「牛肚掌」或屬癌症警號

手掌起繭被稱為掌棘蟲或後天性厚皮草,由於外觀似牛肚的胃壁,又被稱為「牛肚掌」。「牛肚掌」情況現時原因未明,但有專家認為癌症的分泌物或會刺激生長激素,令手掌出現皮膚細胞繁殖。

醫生︰肺腺癌早期可沒任何徵狀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本港癌症患者出現「牛肚掌」的情況較為罕見,估計是腫瘤釋放的荷爾蒙令手掌出現皮膚細胞繁殖。他又指,肺腺癌是肺癌的一種,早期可沒任何徵狀,當出現氣促、咳血等癌症擴散跡象時,癌細胞可能已擴散到身體其他地方。

{{hket:inline-image name="DRLEE.jpg"}}{{/hket:inline-image}}

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宇聰

撰文︰潘迦晴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