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紹榮
謝紹榮

故步自封 影響判斷

發佈時間: 2019/11/20

故步自封 影響判斷

早前提到初出茅廬的年輕人,無論是希望「儲首期」或「儲本金」,如無必要,建議結婚前與家人同住,節省因外出居住所引致的開支。在經濟學中,投資等同「延後消費」,所以年輕人不應過分強調及時行樂。大家應時刻謹記「及時行樂」是大企業的營銷口號,目的是盡快掏空消費者錢包。

青春是年輕人最大本錢,40歲前經歷任何挫折,只要汲取教訓,他日東山再起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經歷能夠令人成長,但同時也可以令人僵化。人最棹忌便是錨定於過往經歷中,因而墮入「保守性偏誤」(Conservatism Bias)這個思考陷阱。

根據行為經濟學,保守性偏誤屬於認知錯誤,受影響人士通常不願意改變固有認知,並趨向低估新信息的重要性,導致錯誤判斷。舉個例子,如果今時今日仍然有人相信「長揸銀行類別股票可以退休無憂」的話,這些人很大機會已犯上保守性偏誤,因為他們仍停留在舊經濟模式思維,沒有充分評估新經濟模式,例如區塊鏈技術如何削弱各行業中介人角色,及如何對銀行盈利增長造成負面影響等。

導致保守性偏誤的原因眾多,當中「認知失調論」較多人採納。認知失調論指任何人也有保持心理平衡傾向,所以當對同一事物的認知產生矛盾時,人便會因認知分歧而引發心理失衡現象,而為了減少認知失調,便對過往認知給予較多正向評估,並且輕視新資訊,因而墮入保守性偏誤這個認知陷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謝紹榮 跨國保險集團前亞洲區投資管理總監 本專欄推廣個人財務教育
欄名: 錢以載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