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女考入美著名藝術學院 憑「一筆」回港揚名

發佈時間: 2019/11/20

留學要面對很多挑戰,除了個人要意志堅定,也要父母支持和信任。於美國著名藝術學院畢業的黃建甄(Kian),父母均從事藝術工作,她強調隻身在美,除了讀書,一切生活點滴無論好和壞,都令她有所學習。而美國學制較自由和富彈性,培養到自己鑑別力和不怕錯的態度,敢於表達想法。

Kian是2014年「九龍倉藝術獎學金計劃」得主,獲資助全額學費入讀芝加哥藝術學院(School of 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SAIC),學校在當地和全球同樣排名前列,以科目全面及栽培視覺藝術人才獲盛名,名人校友包括Walt Disney及列為20世紀藝術大師之一的Georgia Totto O'Keeffe。她回想SAIC是用海外面試方法,面試時因主考人很欣賞其作品集,而給予conditional offer。

水墨畫出父母軀體

自幼喜歡藝術的Kian出身藝術家家庭,爸爸是資深漫畫家黃偉建(Kin),而媽媽也是畫畫老師,夫婦二人同謂從沒期望女兒要從事藝術,沒刻意教Kian畫畫,也不規限她平時畫甚麼。黃偉建笑言囡囡會致電回港分享功課,一起評鑑。

Kian愛用水墨滲入現代觀點,她讀書期間已開始創作兩個系列「共生」和「一筆」,同時用到水墨畫技法。「一筆」其中一幅已獲海港城收藏,此畫由父母幫助,拍了一輯祼體的高難度姿態,捕捉身體綫條以供囡囡作靈感,她選出同一姿態的兩個面向,各在兩幅相對的水墨畫上以一筆描繪父母的身軀輪廓。她謂創作時想用父母的祼體,因畫家畫有感情的對象跟模特兒是很不同,創作會比較有共鳴。

談到在美國4年最大體會,Kian謂除了感受自由的學習模式,也培養出能接受批評的態度,「課堂上有很多討論和互相評鑑,我學會面對別人的批評,並分析別人的意見,放下執着。再者,SAIC的導師,全部是在職藝術家,他們各有自己的專門範疇,故他們不但教學,所給的意見是非常貼地的經驗之談。」

博物館上課及實習

SAIC是頂尖藝術學院,學校一大特色是跟芝加哥美術博物館融為一體,上課可直接到博物館欣賞世界各地的藝術作品,Kian記得當自己遇到樽頸位,可自由入館內看真迹,而她最喜歡SAIC採取的interdisciplinary課程模式,學生可同時自選不同的主修科,4年內都可不受限制下涉獵所有藝術範疇。「你想學專一點或學闊一點,是自己決定,比較有彈性。」當中她花了最長時間適應的是美國上課的討論模式。「香港上堂要發言,在腦中組織好才會說出來,美國人不是這樣的,大家一有idea便拋出來,可以互相刺激。後來我決定改變自己,因為發覺如果想學到嘢,便要不怕去表達。」

讀書期間和畢業後1年,她分別申請到芝加哥美術博物館和紐約的畫廊實習,了解大型博物館的背後運作,及如何策劃展覽場地布置,如何處理藝術品等等,拓闊眼界。

撰文:胡麗珊

編輯:魏雋

攝影:車耀開、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