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挖耳攻略】女大生挖耳後瞬間「失聰」 周日急尋診所求醫結果尷尬

發佈時間: 2019/11/20

耳朵痕癢常令人想挖耳,惟清理耳垢不成隨時可致「失聰」。一位台灣女大生近日以棉花棒挖耳後,突無法聽見聲音遂急前往診所求醫,醫生檢查後卻發現鬧出笑話,令她尷尬不已。儘管如此,有耳鼻喉科專科醫生指,不建議市民以棉花棒或耳刮等工具自行清理,以免誤傷耳道或令耳垢愈推愈入。

一位台灣女大學生本周日(17日)在討論區分享,指下午時耳朵出現劇烈痕癢,遂用棉花棒挖耳紓緩,未料感覺怪異,取出棉花棒後發現無法聽見任何聲音,即慌張嘗試各種方法急救,

「吞口水、捏鼻子吸氣吐氣、頭倒向右邊拍一拍,沒用....完全沒用...」

最終她只能前往耳鼻喉科診所求診,她形容當時一路上彷彿看見人生跑馬燈,「想得到的後果都想了,我甚至覺得,慶幸老天爺如果讓我一耳失聰,至少還有留另一耳讓我聽這世界美好的聲音。」排隊等候的30分鐘期間,女生聽力仍無好轉,其感到愈來愈不安,至接受檢查時始知鬧出笑話。醫生以內視鏡往耳朵內一照,便淡定地說:

「是耳屎太多不小心堵住了。」

原本緊張不已的女事主頓時也尷尬不已,事後笑言:「我的耳屎真調皮。」帖文引起不少網民熱議,有人指曾以棉花棒挖耳時,棉花卡在耳朵內;有人則提醒不要以棉花棒挖耳,隨時傷及耳膜。

棉花棒、耳刮、耳朵清潔液可清潔耳朵?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接受《晴報》訪問時曾提醒,一般不建議市民用棉花棒、耳刮等器具掏耳︰「外耳道有自動機制,由耳膜處向外脫皮,將耳垢自然推出,原理如表皮角質一樣,理論上毋須再處理。」若常用棉花棒掏耳,反易將耳垢愈推愈入,引致耳道發炎、聽力減弱。

至於部分耳朵清潔液稱能去角質,陳醫生指使用清潔液亦易有反效果。因耳垢是皮屑和油脂、毛囊分泌物的混合體,即使清除亦會再生,清得太多、耳內表皮乾燥,反會增加皮膚發炎和損傷機會,甚至破壞耳垢自動推出機制。如是濕疹皮膚,耳朵愈受刺激會甩愈多角質,增加毛囊分泌。

何時才應挖耳朵?

陳醫生指若感耳痛或聽力受阻,可能是因耳垢嚴重阻塞,宜盡早求醫。若只是一般耳痕,或是由內部發炎或敏感導致,可輕輕在牙骹位置按摩,切忌用工具伸入耳道試圖「止癢」。他續指不少求診病人都因掏耳致病,建議市民勿過度清潔︰「有病例是用水沖洗耳朵時,不慎弄穿耳膜。」

撰文:黃志宏